3.33亿人用手机阅读网络文学 2016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

2017-04-18 10:47:57 评论 A+ A-

1460584971723312.jpg

你是其中一员吗?

近日,2017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开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张毅君发布了2016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

3.33亿用户

截至2016年底,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到6.95亿,其中通过手机阅读网络文学的用户达到3.33亿,手机已经成为人们阅读和学习的主要途径之一。

从2015年到2016年,我国的阅读率明显提升,其中图书阅读率从52%增加到59%,提高7个百分点;数字化阅读率从32%增长到68%,提高了36个百分点。

120亿市场规模

2016年数字阅读行业的市场规模达到120亿,增长25%,订阅收入仍然是主流,版权收入的比重比2015年提升了一倍。预计数字阅读在下一年度将保持20%的增长。

用户标准画像:女性28岁,男性29岁

现在数字阅读用户的标准画像是:

女性,28岁,高中以上学历,职业是学生、自由职业、服务业、金融业,喜欢捧着手机睡前阅读,爱看现代都市类题材。

男性,29岁,高中以上学历,职业是互联网、金融、贸易/制造业,喜欢在手机或阅读器上看玄幻仙侠,平均每周阅读4.8次。

目前58.5%的数字阅读用户为女性,较上一年度增长近12个百分点,男性为41.5%。从他们的偏好来看,女性用户更加偏爱都市题材,付费意愿比例为56%。男性用户更加偏爱玄幻仙侠题材,付费意愿比例为66.3%。

80、90后什么都看,00后爱看都市与科幻

数字阅读用户中,80、90后占到了60%以上。70后爱看历史传记和名家经典;80、90后什么都看,属于阅读的杂食动物;00后更加偏爱现代都市和科幻题材。

高收入用户对知识见闻的需求特别强烈,喜爱制订阅读计划,接受专家推荐、偏好知识新闻在高收入用户中较为普遍,而且他们的需求强度和收入水平呈正相关。

付费用户阅读的频率更高,黏性更强。数据显示,60.3%的用户愿意为自己喜爱的内容付费,这部分用户的阅读频率较高,持续时间较长,阅读数量较大,70%的用户每次阅读的时间都在半小时以上。

中午12点阅读人数最多

大数据显示,用户的阅读时间多为每天午间12点以后,其次是傍晚5点,以及晚间9点,这表明午休、下班途中以及入睡之前往往是数字阅读重要的时间节点。

超过半数习惯睡前阅读

超过半数的用户习惯于入睡前阅读,其次是工作/课间和下班/课后,16.4%的人喜欢在上厕所时阅读。

近四成人纸质书和电子书都看

阅读用户中,纸质书和电子产品都看的联合用户占比最高,达到39.4%。

只看纸质书的用户中,近67%的用户在未来也不会看电子书。纸质书独有的传统体验和回归感等特点,使这部分用户很难放弃纸质书。不过,愿意使用电子阅读器进行专门阅读的比例在上升,

超过1亿人听书

近七成的数字阅读用户用过听书功能,也就是超过1亿人,愿意付费的用户比例达到65.3%,他们一般在开车和做家务时听。2016年中国有声阅读市场增长48.3%,达到29.1亿元。

北上广浙领跑全国

北上广浙的数字阅读渗透率全国领先,这个渗透率是综合了数字阅读用户数与该地常住人口数的比值。

城市排行榜南宁第一、杭州第五

根据数字阅读渗透率、人均浏览量、人均付费数、人均阅读天数、人均阅读册数这五项指标,通过合理加权计算,2016年全国数字阅读指数最高的城市是南宁,有74.62分。杭州排第五位,是64.7分。

[编辑:爆侃网文]
分享到:
回顶部
首页 新闻 业界 风月 业者 企业
爆侃网文APP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