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文学网络作家基层行·青海篇:将目光投向火热生活与责任担当

2018-05-23 16:13:48 评论 A+ A-

22144848illn.JPG

  今年5月上旬起,33位阅文集团旗下网络文学作家和6位网络文学主编分别深入四川、贵州、宁夏、青海,西藏、新疆等地,分批次探访少数民族自治县、扶贫攻坚重点村、汶川地震受灾村等地,深度了解当地生活与志愿者工作,总行程达到一万两千多公里。为创作积淀生活素材的同时,网络文学作家也与文学爱好者分享所见所闻,传递志愿者文化。

  此次志愿文学网络作家基层行活动主题为“青春志愿行·共筑中国梦”,由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作家协会、阅文集团联合主办。此次基层行队伍由中国作家协会和阅文集团选派,聚集了众多文学创作中坚力量。

22144655jxxs.JPG

  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在记忆中留下最鲜明的色彩

  在志愿行最后一站青海,四位网络文学作家在资深编辑的带领下来到青海多个州县乡镇,探访当地中学、职校、基层政府组织,走进少数民族家庭,感受志愿者的满腔热忱,和当地精神文明建设、扶贫工作带来的巨大变化,收获了无数新鲜的感受和深深的触动。

221449462nj4.JPG

  他们发现,在一处偏远的小镇,每年都有数百名学龄儿童因各种原因面临辍学。大学生席其闯毕业后扎根这里,顶着零下几十摄氏度的严寒风雪挨家挨户劝说,终于将辍学率降为零。“离开学校踏上社会已经多年,体内那份沉寂了多年的热血,在这一刻再度沸腾了。”玄幻题材作家芙子忆起自己写作的初心——渴望讲好故事获得社会认同,几年前自己走出再择业的迷茫期,大胆开始写作,希望将勇于尝试、活出精彩的开拓精神,传递给更多有志创业的人。

  “西部计划”中,大通县朔山中学的北大研究生支教团的感人事迹和高远志向,让言情题材作家冬天的柳叶联想到大学时远赴内蒙古的志愿经历:“当时捡柴烧水都要自己动手,多年后却在我记忆中留下了最鲜明的一道色彩。用一年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而一件正能量的事能感染更多人。”

22144505iry2.JPG

  在青海的日子里,作家们有时一天要采访四批志愿者。2600多米的高海拔、骤冷骤热的温差和崎岖的盘山路,让来自武汉、江苏、长沙等平原地区的三位作家都有些“扛不住”了:冬天的柳叶脸色苍白吃不下饭,逆水之叶一路强忍咳嗽,醉卧笑伊人伤风时团内带的感冒药已全部用完……但他们仍一站站走着,拿着笔,时刻写着、记着。在了解当地风土人情、志愿者事迹后,总不忘记询问一声对阅读网络文学的期许。一些答案也在意料之外。大通县朔山中学的当地教师毫不讳言地表达了对网络文学目前缺乏现实和历史厚重感的担忧:轻松活泼的网络文学受学生偏爱,远胜于传统经典文学,对学生的成长和价值观塑造的影响不容小觑,而网络写作能否承担这一重任?

22144628bdpz.JPG

  接下来的行程中,作家们屡屡回顾这个问题。专注“二次元”的网络文学作家醉卧笑伊人回想起创作第一部作品《变身女学霸》后,读者受主角激励奋发学习,考上高中、大学后向他道谢。他曾认为网络文学本质是商业文学,此行所见让他重新审视自身创作,看到了网络文学的另一面:因通俗易懂而受众广泛,网络文学能给读者的人生打开更广阔的天地,以更大力度传递正能量。

22145214wxth.JPG

  如今,网络文学已成为中国社会主义文学充满活力的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社会影响力。身为网络作家,受益于这个时代,应该塑造积极向上的群体形象、弘扬主流价值观、为中国的文学事业发力、提升民族的精神素养。

  精品化、经典化正在成为更多青年作家的自觉追求

  旅途劳顿、身体抱恙,作家们在行程之外也没“抛荒”每天的连载。青海省海东市作协主席李明华见此感慨,网络文学作家日更几千甚至上万字,本身也传递了自强不息的精神正能量。目前网络文学作家平均年龄较轻,一时略显“浅薄”,但阅历和笔力的成长不可限量。

221458051kw6.JPG

  事实上,动辄百万字的鸿篇,使金钱很难成为长期网络写作的有效激励,创作的内在价值和社会效益才是网络作家“大神”们坚持的理由。阅文集团旗下云起书院主编陆陆透露,网络文学目前市场红火,但竞争也十分激烈。作家们大多从兼职开始,经历至少一年默默无闻的拼搏。能脱颖而出成为“大神”的,都为了梦想付出了常人不知的艰辛。不少作者因长期加班加点,患上了腰椎、颈椎病。此外,传统文学和网络文学之间的藩篱也正在逐渐消融,作协与文学网站定期举办的高研班、作家班、论坛等活动,正在加强组织化管理引导。网络文学经历二十年发展后,读者逐渐趋向理性、成熟,对作品的文学价值和精神内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醉卧笑伊人感叹,快餐文学的“傻白甜”能帮助读者在纷繁复杂的生活中放松身心,如今发现这些类型化、同质化的作品能红极一时却大多无法长久,而传统文学绘景写情有独到之处,格调“高冷”却能不断传承。

  走过了20年的中国网络文学经历了大浪淘沙,越来越多青年作者感受到了提升作品精神和文学品质的迫切需求。芙子在与网络文学行业顶尖作家交流时发现,“大神”们不仅从经典文本中汲取养分,日常“功课”也丝毫不敢懈怠,如定期收集整理热门电影电视剧台词,时时刻刻主动学习人物塑造、悬念设计、情节推进、场景转换等通用手法。作品完结后,作家们相互交流中的“复盘”挑刺,让芙子决定深耕哪一种题材,如何精进技巧打磨作品。

221453243lcl.JPG

  “志愿文学”网络作家基层行活动结束时,作家们纷纷写下感悟,铭记此行中丰富的基层经验帮助他们走出斗室、深入生活,拥抱时代、扎根祖国广阔无垠的土地,努力在网络文学创作中体现更多现实的深度和广度,用志愿精神的真善美打造网络文学精品,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汇报)

  志愿文学网络作家基层行·青海队主要成员:

  陆陆

  阅文集团云起书院总编辑,早期便踏入网络文学行业,挖掘出数十位网络名家作者,其中不少大神级作者,是业内资深的女性网络文学内容专家。

  MS芙子

  网络文学白金作家,玄幻言情的代表人物。所著作品文风细腻流畅,设计新奇巧妙。代表作品有《天才召唤师》《重生空间种田》《神医弃女》等。其中《神医弃女》总订阅过亿,获得2016年福布斯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年度十大女生作品第七名,2017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女生作品第四名。

  冬天的柳叶

  网络文学大神作家,擅长书写构思精巧、布局庞大的言情类作品。自2011年加入起点女生网以来,作品《我的竹马是男配》《妙偶天成》《凡女仙葫》《韶光慢》皆受读者喜爱追捧,点击已有数千万。

  逆水之叶

  阅文集团科幻精品作家,代表作品《系统的黑科技网吧》点击超过2000万,深受读者欢迎,曾获2017年科幻征文活动第一名。

  醉卧笑伊人

  网络文学大神作家,2017年网络文学十二天王之一,被誉为“2017全网轻小说第一人”。先后创作了多部独具二次元风格的人气作品,代表作品《干物妹也要当漫画家》《变身路人女主》等。《变身路人女主》获2017年“二次元网文之王:一帝四皇通缉令”征文冠军。

[编辑:爆侃网文]
分享到:
回顶部
首页 新闻 业界 风月 业者 企业
爆侃网文APP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