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网络作家协会执行秘书长梅雨墨荣获第八届冰心散文奖

2018-06-26 13:37:59 评论 A+ A-

图片1.png

  近日,备受瞩目的第八届冰心散文奖颁奖典礼暨中国散文高峰论坛在四川省眉山市四川工商学院举行。

  颁奖典礼上,安徽省网络作家协会执行秘书长梅雨墨所著散文集《飞雪千年》荣获第八届冰心散文奖散文集奖。

图片2.png

  据悉,“冰心散文奖”“茅盾文学奖(长篇小说类)”“鲁迅文学奖(中、短篇小说) ”是中国文学界的三大奖项, “冰心散文奖”代表了中国散文最高、最专业的水准,是目前中国文学界散文类评奖的最高奖项。

  前七届冰心散文奖的评选中,铁凝、贾平凹、迟子建、肖复兴、赵丽宏、叶文玲等著名作家先后获此殊荣。

图片3.png

  出席此次第八届冰心散文奖颁奖典礼和中国散文高峰论坛的嘉宾有: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蒋子龙;冰心先生的女儿、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吴青;中国散文学会名誉会长周明;中国散文学会常务副会长红孩;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叶梅;中国散文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张立华;中国散文学会副秘书长董彩峰。特邀嘉宾有:著名作家、中国散文学会顾问肖云儒;《文学报》总编辑陆梅;山西省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奖得主葛水平;著名文学评论家、鲁迅文学奖得主王干;著名作家、鲁迅文学奖得主、《美文》副总编穆涛;著名作家、鲁迅文学奖得主陆春祥等。

图片4.png

中国散文学会名誉会长周明致辞

图片5.png

中国散文学会常务副会长红孩致辞

图片6.png

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蒋子龙致辞

图片7.png

冰心先生女儿吴青教授致辞

  据悉,此次荣获冰心散文奖的散文集《飞雪千年》是梅雨墨总编所著的第二本散文集,著名作家、博士研究生导师、原中国鲁迅研究会会长、原中国散文学会会长林非先生为该部散文集作序,众多大家联袂推荐

  联合推荐:

  1、这是一个有真性情的散文家书写的文字,那种清风朗月、白雪秋雨的意境使得梅雨墨的文字呈现出一种君子之风和华贵之气。

  ——卞毓方:著名散文家、学者,《人民日报》高级记者,北京大学客座教授。

  2、雨墨散文所传递的美是具有特质的,语言美、意境美和思想美,在他的笔下,洇染出一朵朵绚丽的散文之花,让人为之惊艳!

  ——丹青:著名散文家,学者,新疆大学客座教授、研究员,中国传统建筑园林委员会副会长,中国文物学会世界遗产研究委员会秘书长。

  3、梅雨墨的散文意境唯美,真纯良善,具有独特的生命和情感体验,值得读者认真阅读并深刻思索!

  ——王宗仁:著名散文家,原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第五届鲁迅文学奖得主。

  4、梅雨墨的散文语言空灵静美、温暖动人,豪情中不失细腻,婉约中不减大气,纯净中更显唯美,值得一读!

  ——许辉:著名作家,安徽省作家协会主席,安徽省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茅盾文学奖评委。

  5、梅雨墨的散文,如一幅唯美的画卷铺陈开来,空灵、清雅,不染尘埃。

  ——潘小平:著名作家,安徽省作协副主席,原《安徽文学》杂志总编。

  6、如一缕阳光,温暖纯净;如一帘细雨,轻柔空灵,这是雨墨散文带给我的感觉,相信读者会和我一样喜欢这些文字。

  ——张继炼:著名作家,内蒙古自治区作家协会副主席,阿拉善盟文联主席。

  7、如果继续怀揣以“真善和美”为最高追求的人文理想,就不会因为日渐功利的存在现实丧魂失魄,更不会因为丧失和荒芜泣不成声。梅雨墨作为一个坚守者和表达者,正是以积极乐观的审美姿态,介入、呈现并表达丰富多元的现实生活,试图通过文字,引领我们继续信任美好,修复和重建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关系。

  ——嘎玛丹增 :著名散文家,被誉为当代行走文学代表作家之一,曾获“在场主义散文奖”、“冰心散文奖”、“台湾全球华文文学星云奖”、“孙犁散文奖”、“林语堂散文奖”等。

  8、梅雨墨的散文,笔致清逸洒然,内在气象宏放。初读时,如读一树桃花,其华灼灼,是春天说的话;再品,字里行间菊艳含秋水,荷花递雨声,是画的留白;略一回味,又是白雪梅香,雨落成墨,气韵自成。

  ——白音格力:当红作家,《读者》签约作家、杂志《美文》专栏作家。

  相关资料:

  梅雨墨 满族 爱新觉罗氏 安徽省网络作家协会执行秘书长; 安徽省散文随笔学会副秘书长; 安徽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淮南市作家协会秘书长;淮南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西部散文选刊(原创版)》执行总编,《安徽文学》杂志社淮南工作站站长等。

  作品入选《中国散文大系》(中国文联出版社)、《中国散文精选三百篇》(中国文联出版社)、《中国最美散文》(中国文联出版社)、《荣光与梦想2011—2012年度中国文坛50家作品精选》(作家出版社)、《散文里的中国》(中国言实出版社)、《民生散文选》(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等书籍,荣获2010年中国散文华表奖散文最佳创作奖、2011年首届全国人文地理散文大赛一等奖、2012年中国散文华表奖杰出成就奖、中国散文学会2012年当代最佳散文创作奖、2013年“红高粱之约”第二届全国人文地理散文大赛一等奖、安徽省首届散文大奖赛“淮河散文大奖”、首届“淮南子”文学奖、2018年第八届冰心散文奖散文集奖等。

[编辑:爆侃网文]
分享到:
回顶部
首页 新闻 业界 风月 业者 企业
爆侃网文APP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