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网络文学专项整治初见成效

2018-06-21 13:39:33 评论 A+ A-

Img402654451.jpg

  国家新闻出版署和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部署,从5月至8月在全国开展2018年网络文学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网络文学作品导向不正确及内容低俗、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侵权盗版三大问题。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地都紧锣密鼓地开展工作。其中,北京市更是立即行动,整治已初见成效。

  全面清查违法违规企业

  记者从北京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了解到,北京市在前一阶段开展网络游戏及视频专项整治行动的基础上,组织专门力量开展网络文学专项整治行动。5月下旬以来,北京市重点对网络文学作品中的有害内容进行清查,进一步加强对网络媒体、运营商等各类网络业态的监管。

  据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四队副队长秦永明介绍,6月初,北京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向各成员单位下发了《关于开展网络文学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并协调新闻出版、文化、公安等部门,共同打击内容低俗、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网络文学作品,严厉查处恶搞红色经典、抹黑革命英雄、解构歪曲历史的网络文学作品的不法行为。对那些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低俗、庸俗、媚俗网络文学作品坚决下架。还约谈了一些设置唯点击率、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的相关企业或组织,严肃处理了一批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贴吧、论坛等渠道传播低俗内容或通过低俗内容引流等行为。

  “对内容把关不严、传播违法违规网络文学作品的企业坚决进行处罚,打击不法利益链条各环节,坚决阻止不良文学作品在网上形成气候。”秦永明强调说。

  据悉,截至目前,北京市已对481家网站开展巡查,清除有害链接1281条,添加搜索屏蔽词、审核关键词197条;清理违规账号43个,封禁用户14个。

  6家违规企业被开罚单

  据秦永明介绍,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北京市已经对6家违规的互联网企业进行了行政处罚。其中,5月22日一天,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就对3家违规企业作出了行政处罚。

  5月22日,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执法人员依法对某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的网站进行了检查。经查,该网站未经批准,擅自出版多部网络小说,并含有宣扬淫秽、色情内容。故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对该单位作出罚款2万元,没收违法所得510.3元的行政处罚。

  随后在检查中,又发现两家网站登载了含有宣扬淫秽、色情内容的网络小说。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先后对两家网站的经营者作出了罚款2.5万元和1万元的行政处罚。

  另外,在5月23日、5月31日和6月5日的执法检查中,又发现了有3家互联网企业在其经营的网站中登载了宣扬淫秽、色情内容的网络出版物,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分别给予这3家企业罚款3万元至2万元不等的行政处罚。

  2家性质恶劣企业被立案调查

  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除了对这6家违规企业进行了行政处罚外,据秦永明介绍,他们还依法对销售非法出版物的两家网络交易平台进行立案调查。

  4月20日,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对北京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运营的交易平台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平台未履行主体审查监管责任,导致平台上注册商户出售非法出版物,性质恶劣,故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责令该平台进行整改并对该平台作出罚款3万元的行政处罚。

  5月14日,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对北京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运营的网络交易平台“微店”进行检查。经查,该平台未履行主体审查监管责任,导致平台上注册商户出售非法出版物,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责令该平台进行整改并对该平台作出罚款3万元的行政处罚。

  秦永明表示,下一步,北京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将加大执法巡查力度,畅通举报渠道,对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不力、监管措施不到位、违法行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企业,将依法严肃处理。(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爆侃网文]
分享到:
回顶部
首页 新闻 业界 风月 业者 企业
爆侃网文APP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