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集团发布《2018网络文学发展报告》

2019-03-06 15:51:59  A+ A-

  日前,阅文集团正式发布《2018网络文学发展报告》(下文简称“报告”)。报告指出,已有多年发展历史的网络文学正不断进化和迭代,其中新生代的崛起和粉丝价值的凸显更促使行业产生内生式的升级和变革。据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超4亿,占网民总量50%以上。阅文集团平均月活跃用户量超2亿,继续领跑行业发展。

  报告指出,Z世代(95后)用户正在加速“占领”网络文学领域。据数据显示,2018年Z世代网文用户规模同比提升近20%,付费用户规模同比提升近15%。作为与互联网共同成长的一代,Z世代具有注重精神享受、易受兴趣内容驱动、重视个性化表达的特征,拥有着强大互动、传播和消费能力的他们,将为行业带来蓬勃向上的生命力。

  参考中国报告网发布《2019年中国网络文学行业分析报告-市行业运营态势与发展战略规划》

  Z世代用户消费情况

053a03854c974f7e99504000e92766cb.jpg

  报告指出,2018年阅文集团TOP100作品月票总量同比增长超35%,单书年度月票首次突破100万大关。作为专门为网络文学付费用户设计、以付费阅读作品为投票对象的虚拟选票,月票直接体现了用户的阅读和粉丝行为。

  2018年阅文集团TOP100作品月票情况

4ac8d8aeb09d41c5a5689bae280ec54f.jpg

  随着行业发展逐步深化,题材多元化成为内容发展的新趋势。热门作品不再集中在玄幻、言情等传统题材上,现实主义、二次元等垂直细分题材也越来越受欢迎,2018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TOP50的作品就覆盖了10余种品类。与此同时,当代读者更爱当代表达,贴近当下人群兴趣热点,接地气、有温度、正能量的作品也更容易引发读者共鸣。

  如今,网络文学已不仅局限于你写我读的单一阅读层面,具有活跃、个性、年轻等特征的用户正向粉丝转化,网文特有的粉丝生态正在构建。同时,年轻化成为网络文学发展主流趋势。

[编辑:爆侃网文]
回顶部
首页 信息 业界 风月 业者 企业 专访
网络作家码字助手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