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 建议成立全国性网络作家组织

2021-03-08 08:52:31  A+ A-

微信图片_20210308085500.jpg

  近日,2021全国两会在全国人民的期盼中召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两会共准备了3个关于网络文学的提案:

  1、建议筹建全国性网络作家组织

  2、建议增设全国性网络文学奖项

  3、建议加大打击网络盗版力度

  陈崎嵘表示,成立全国性网络作家组织是我国网络文学界的心声,反映了网络文学持续繁荣发展的现实需要。

  20余年来,中国网络文学的成就和影响日益增大,不但极大地丰富了中国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而且成为中国人文化原创力的有力佐证,被人誉为可与美国好莱坞大片、日本动漫、韩国电视剧相媲美的世界级文化现象。

  据有关部门统计,当下网络作者已逾千万,仅与网站签约的网络作家接近70万人。

  但绝大多数网络作家的创作状态还是“游击队”和“个体户”,他们渴望得到社会的承认和组织的关心。

  另一方面,因为网络文学的特殊性,大多数网络作家在文学理念、创作手法、传播形式和生活方式诸方面,与传统作家有着明显不同,他们更遭遇到传统作家所没有的困境和困惑,亟需扶持和帮助。

  虽然近几年来,各级作协已开始注意吸收网络作家入会,但因种种因素制约,人数仍然有限。

  因此许多网络作家呼吁尽快建立全国性网络作家组织,发挥更广泛地团结和联络作用。

  在我看来,筹建并成立全国性网络作家组织的意义、影响和作用是十分明显的。

  第一,它充分彰显党和政府对网络文学、网络作家的高度重视和真切关心,提升网络文学、网络作家的社会地位和美誉度,从而调动网络作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第二,它可以更好地团结凝聚全国网络作家,增强网络作家的归属感和向心力。

  第三,通过网络作协组织渠道和网络作家自我教育,引导网络作家提高思想涵养和艺术素养,走正路、出精品。

  第四,可以通过网络作协组织的正规途径,及时反映网络文学界的呼声和问题,有利于党和政府更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网络作家存在的实际困难等。

  这就从多个方面促使网络文化形成更强大、旺盛、持久的生产力,使中国网络文学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编辑:爆侃网文]
回顶部
首页 信息 业界 风月 业者 企业 专访
网络作家码字助手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