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出没•原始时代》:我不是少儿动画

2019-02-28 14:14:19  A+ A-

  收假两周后,春节档的纷争也逐渐落下帷幕。

  截至骨朵国漫发稿,《熊出没•原始时代》票房6.99亿,超越星爷的《新喜剧之王》。对比《小猪佩奇过大年》的1.23亿,也更胜一筹。

  《熊出没》如何打破圈层壁垒,吸引成年观众?又如何把握少儿与成人之间的平衡?我们和华强方特动漫总经理尚琳琳聊了聊,也许为这个问题找到了答案。一部好电影,需要一个好故事。

  尚琳琳介绍,《熊出没•原始时代》讲了一个关于勇气和成长的故事:穿越到原始时代走散后,熊二和光头强与野人成了朋友,熊大和小狼女一起寻找勇气果,双线叙事让故事更加丰盈饱满,制作升级后原始时代的奇观让观众找到视觉上的满足,新角色小狼女也让影片多了更多看点,其性格塑造和成长过程也成为电影中极为重要的一环。

20190227164045_c61409b325ffc859171a483ea70c1913_1.jpg

  “萌”,是一个让小朋友见了亲切欢喜,大人卸下防备的砝码,天真可爱又毛茸茸的小狼女,任谁都想抱一抱,而据尚琳琳透露,为了达到这样的效果,这部电影里的所有动物角色都做了毛发,因此毛发制作量是前作的十倍。

  故事里的小狼女就是狼群里那个格格不入的“异类”,身为一头狼,却觉得小动物可怜,不敢杀生,得不到同类的认可,只能在陌生人(熊)面前假装强大,随着故事的进一步展开,小狼女的形象也越发丰满:不杀生,不代表不勇敢。

  他不敢反抗头狼,带着光头强三人一步一步接近狼群的圈套,却在最后一刻鼓起勇气带着他们离开。

20190227164045_c61409b325ffc859171a483ea70c1913_2.jpg

  小狼女的哥哥为了保护她而被落下的石头砸死,最后关头,小狼女也为保护同伴做好了和头狼同归于尽的准备,当然,合家欢动画需要一个好结局,在与头狼一同坠落悬崖时,小狼女挂在了树上。

  同样,这部电影也为成年观众准备了诸多看点:光头强手机没电时的鬼哭狼号,野人部落阿蓝姐对真爱的追寻,光头强和熊二对家的想念,这是对每一个成年人生活的真实而含蓄的表达。打破天花板,靠的不仅是勇气

  从2014年的《熊出没之夺宝熊兵》,《熊出没》系列大电影保持着每年一部的稳定产出,票房也从第一部的2.47亿,上升到《熊出没•原始时代》的6.99亿,尚琳琳的身边一直围绕着“少儿动画票房不过XX亿”的预言,但《熊出没》一步一步地突破着同类动画的天花板。在她看来,这源于公司团队的“高标准、严要求”。

  “我们要求下一步电影一定要比前一部有提升,所以每年都会复盘总结,寻找能够进一步提升的关键,并且每年会去做观众调研,去获取观众直观的反馈。”

20190227164045_c61409b325ffc859171a483ea70c1913_3.jpg

  在创作过程中,《熊出没》团队还会请不同年龄段的小朋友和家长到公司观看影片,影片创作人员也会在场一同听取意见,电影上映时,公司也会派出调研团队到现场收集意见。

  团队化的创作方式也是《熊出没》水准的保证。“我们每年在进行电影创作的时候,依靠的是整个团队的互相配合、高效运作,无论是编创,还是导演,都是团队化的运作方式”。

  《熊出没》采用双导演的形式,既保证创作不依赖于单个人,同时也能够对新导演实现带动,使创作理念和制作经验得以传承。同样,在剧本选择上,华强方特也是整个团队从几十个创意中去挑选三到四个适合的主题做进一步扩展,再从丰富之后的内容中选择最优的一个进行编写剧本和后续创作,整个《熊出没》的内容故事,都是团队化的思想结晶,这使得《熊出没》的风格不局限于个人,而是有了团队系列作品的气质。合家欢,正确但曲折的路

  持续提升作品质量,是一个IP能够长久生存的不二法则。这一点,尚琳琳很为《熊出没》骄傲。“我记得有一个观众说,从第一部到第六部大电影,《熊出没》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提升”。随着越来越多的作品推出,《熊出没》系列也有了明确的年龄划分,《熊熊欢乐颂》儿歌系列针对1-3岁的小朋友,寓教于乐的《熊熊乐园》针对3-6岁的小朋友,探险系列则针对6-12岁。《熊出没之探险日记2》在推出之后,已有累计播放量近8亿,位列少儿动画榜第一名。

  “合家欢动画”是动画界都在说的一个概念,这意味着打破圈层壁垒,更高的上限和更广阔的市场。

  但合家欢动画,意味着必须老少皆宜,在吸引孩子的同时,不能让爸妈在一旁打瞌睡。这一点,对于如今的少儿动画,难。但也是突破上限最好的路。

20190227164045_c61409b325ffc859171a483ea70c1913_4.jpg

  合家欢电影相较于普通的少儿动画,有着更高的要求。在尚琳琳看来,对于孩子来说,只需要有一个比较幽默有趣的故事,有想象力的世界观和环境,正能量的故事,但是对于成年观众,这个故事本身要有吸引力,要让观众有探索的欲望,故事要有合适的节奏,要塑造有吸引力能让观众共情的角色,要有笑点又有泪点。

  《熊出没•原始时代》的故事内容在满足少儿需求的同时,也很好地照顾到了大人的体验,故事节奏也是一如既往地紧凑,内容既创新、有趣,也不乏内涵和深度,不仅小朋友看得开心,大人们也能从中有所共鸣和感悟。今年的《熊出没•原始时代》突破性地推出了粤语、四川话、河南话、湖南话、陕西话五个方言版本,方言的独特魅力让成年观众看得开心不已。从受众画像来看,其受众分布在各个年龄层,称得上是一部名副其实的合家欢电影。

  而更多的少儿动画作品,还在合家欢这条路上缓慢探索着,需要谨记的是:是不是真正的合家欢,观众知道。

[编辑:爆侃网文]
回顶部
首页 信息 业界 风月 业者 企业 专访
网络作家码字助手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