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毕业就成“无业游民”写网络小说月入上万 独住城中村八人间宿舍

2017-07-12 18:31:39  A+ A-

F91F81E88CB980DFE69201348E0EDA8179FD3DA2_size31_w500_h333.jpg

王帅(化名)在今年6月份大学毕业后,成了一个“无业游民”。所谓“无业”,是指没有去公司上班。

王帅每天宅在位于广州城中村的8人间宿舍码字写小说,一个月最高能赚上万块。

和不少学生一样,王帅上初中后开始喜欢看网络小说,那时他没有手机,只能借同学的手机来看。

在高二时,老师问每个人的理想职业是什么?

王帅当时脱口而出说想当作家。对身处理科班且没有进行过写作训练的王帅来说,这简直是天方夜谭。

由于高考成绩不理想,王帅来到广州某专科院校读书。大学的他依然喜欢看网络小说,凭着对文学的热爱,王帅又加入了文学社和诗社。不过后来他发现进了社团后并没有想象中大家一起讨论文学的情景,而是成天在策划活动,进社团一年后就退了。

王帅学的专业是电子政务,按照他的说法,这是个“四不像”专业,既要学习公文写作,又要学习程序编程。

什么都学,也什么都不精。

当初父母让他选这个专业,是希望他毕业后能考上公务员。然而,如果没考上公务员,这个专业出身的学生在职场上就没什么竞争力。

王帅父母都是普通工人,家庭经济状况不好。大学四年,他每月的生活费只有600元,为了补贴日常开支,他曾在大一时在餐厅当服务员、派送传单,但由于工作不受尊重,在人前低声下气的工作状态刺痛了他。王帅发誓以后要有一份体面光鲜的职业。

6507C86B0E12426EC6789344C6C28EE5C5CBF4B5_size29_w500_h333.jpg

怀揣着“作家”这个理想,大二时,王帅开始在一个网络文学网站进行长篇小说的连载。

由于网络小说有时常更新的需求。王帅经常坐在电脑前码字,最多的时候一天能写1万3千多字。

他们有个作者群,每天会有人把文档的字数统计截图,分享今天码了多少字,这对其他作者来说,既是炫耀又是激励。

王帅说,有的高产大神一天能写5万字。因为长时间在电脑前写作很容易犯困,王帅养成了抽烟的习惯。

王帅小说中的人物有一些取材于身边的人,比如他小说的主角名,就是来自高中时跟他一起立志当作家后来放弃的朋友。

王帅为了“报复”他,恶作剧地让他在第一章就遭雷劈死然后穿越。王帅在大二时对一位女生表白后遭拒,事后他了解到对方是个同性恋,这成了王帅心中永远的伤疤。所以王帅正在考虑把那位女生写进书里。王帅很享受这种在小说中主宰众生的感觉。

王帅介绍,长篇网络小说的特点就是故事情节要有爽点,比如玄幻文中,主角前期受尽欺凌,刻苦修炼就是在铺垫积累爽点,而在某场对决中一鸣惊人就是爽点的爆发,读者的情绪也跟着得到宣泄。一本书中一般会有好几个爽点。正是这样的设置让读者欲罢不能。图为王帅晚上躺在床上看别人写的网络小说。

王帅坚持了一年的连载,已经写了130多万字,然而到手的稿费却不到2000块。王帅第一次体验到“文字的廉价”。

王帅说,由于门槛低且竞争激烈,网络小说的作者收入普遍不高。人气作者每月稿费加上读者打赏也就几千块钱。

大神级的作者是作品出名后卖版权给游戏和影视行业才真正赚到钱。在如今一些网络小说陆续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的趋势下,卖版权成了大部分网络小说作者的终极理想。

临近毕业,低廉的稿费不得不让王帅思考以后的方向。偶然的机会下,他接触到对话小说。这是一种新的小说形式,读者能像看聊天对话记录一样读小说,而对于写作者而言,不需要环境和动作描写,全靠通俗的对话来推动故事,相对写作门槛就较低,更易于上手。

907AA5B5AC00595AED03D51C7A61B125F1AC475C_size44_w500_h333.jpg

对话小说不需要像长篇那样构思恢弘的故事以及众多的人物,只需要在结局处设置读者意想不到的反转剧情。

对于写过长篇小说的王帅来说,写一篇2千字全是对话的小说简直易如反掌。他平均一天基本能写一到两篇。在5月份对方发给他的稿费单中,王帅写了53篇稿,当月拿到稿费上万块。“贝戈大”是王帅的笔名。

月入上万,对于王帅来说真的是高薪厚禄,毕竟已找到工作的同学平均工资3千多。同专业的师兄毕业后当了外卖送餐员,月收入5千多,而这已经让之前的王帅相当羡慕了。

E4AF7F9CDBFA6B64CF726A267A850A2F0EDE1FAC_size24_w500_h333.jpg

在毕业前,王帅搬到了广州东圃的一个青年公寓里8人间的宿舍。虽然人多声杂,但因为舍友的作息时间跟王帅错开,舍友们每天11点多去上班,要到晚上一两点才回来。而王帅在下午和晚上就能一个人在宿舍写小说。而且在跟舍友的交流中,也能给王帅带来创作灵感。

王帅每天早上快11点才醒,此时舍友已经上班了。吃过午饭,王帅就开始构思小说,他一般会习惯在纸上记下大概的情节。然后再模拟人物当时的情景创造出对话。只要完成了情节设定,王帅在一个小时内就能把大概2千字的对话小说写好。

王帅写作的桌面。白色的键盘是他另外配的,方便打字。他说自己很喜欢手指在这个键盘敲打的声音。

没什么事的话,王帅会宅在宿舍一整天,吃饭通过外卖解决。他说他最久试过在宿舍呆半个月不出去。

晚上,王帅会躺在床上看网络小说,这是他为数不多的爱好之一。有时他也会用手机看下新闻寻找灵感,他说有时现实中的新闻比小说还奇葩。

王帅之前写的长篇小说断更了好几天,现在习惯了短篇小说的写作节奏后,有空余时间他又开始更新长篇。

他的长篇小说页面上最近的读者评论是在7月2日:“好看,希望大家多多支持作者。”尽管稿费不高,王帅依然希望能把这本小说写完。

王帅很满意现在的生活节奏,他也经历过“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他在毕业前曾经在一家游戏推广公司实习。每天上班打卡后就坐在电脑前直到下班打卡。

王帅说,那时的他觉得那种生活很枯燥,如果可以选择,他想要逃离那样的职场生活。

王帅至今还没谈过恋爱,感情生活仍是白纸一张。王帅说写情感题材的小说情节很棘手,此时他会求助上初二的表弟。

年仅13岁的表弟有着丰富的情感阅历,几乎每天都在网上秀恩爱,晒“与老婆的二三事”。表弟经常和王帅聊起自己和“老婆”的故事,这几乎成了王帅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

参加毕业典礼的前一天,王帅回到学校。他去了附近的理发店,大胆地设想把头发染成深红色。

对他来说,毕业后的人生即将开启一个新的阶段,他希望以一个过去不敢尝试的新面貌去迎接。

[编辑:爆侃网文]
回顶部
首页 信息 业界 风月 业者 企业 专访
网络作家码字助手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