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网络作家协会遭地方势力打压 协会要职被‘摘果子’是正常现象?

2020-10-23 13:19:38  A+ A-

  爆侃网文后台收到了一个投稿,这是一位从业多年的资深网络作家,将近两年的时间,他为了同一件事不停奔波,但屡遭碰壁,希望大家能够为他提供帮助。

  投稿原文:

  我从大学时的兼职创作,到毕业后一直全职写网文也有个四五年了。

  虽然没有混到大神的咖位,但也积累了一些资源和人脉。

  我老家是一个四五线的小城市,自打毕业后回到这里,就再没有离开。

  这些年见证了家乡的成长和发展,虽然比不上大城市的繁华,但它也有小城市的独特魅力。

  我也打算在这座城市里好好的生活,写作。

  近几年,网文行业发展的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从事网络文学的创作。

  我们这座城市也涌现了不少网络作家,不管兼职也好全职也罢,各自都有着不错的发展。

  我们也经常举行线下的聚会,聊天喝酒,畅谈在网文创作方面的一些趣事和想法,交流各自的写作经验和心得。

  久而久之,就有了成立一个市级网络作家协会的想法。

  一个原因是我们希望能在这个城市里找到一个可以聚在一起码字的地方,一处真正属于我们自己的“家”。

  另一个,我们也希望能够通过成立网络作家协会,搭建起一个桥梁,可以与外地的相关组织进行友好的交流,以及资源的共享。

  这个想法一经提出,就得到了我们当地所有网络作家的积极响应和认同,大家也多次为了这个事情专门聚在一起探讨研究。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充分查阅了相关的法律法规,也参考了外地成立网络作家协会的相关案例,判定在我们这边成立一个市级网络作家协会是完全可行的。

  由于我在当地的网文圈中比较受认可,从业时间相对也比较久,所以大家就推举我,由我来领头筹备网络作家协会的相关事宜。

  但是,当我实际去跑流程的时候才发现: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

  民政局、文联、市作协、街道、社区居委会,各个部门我来回跑,材料我提交了一遍又一遍,修改了一次又一次。

  来回折腾了将近一年,整个成立流程一点进度都没有。

  再加上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又搁置了大半年,直到今天,还是没得到各个组织,各个领导的肯定答复。

  我们最开始的想法是把网络作家协会挂在民政局的下面,通过民政局审批注册,成为一个独立建设的社会团体。

  但这个事情一直推进不下去,所以我又参考了外地成立网络作家协会的相关案例,决定把协会挂在我们当地文联或者市作协的下面,成为他们的附属下级协会。

  但还是被以各种各样的理由踢皮球,整个进度不上不下。

  最后实在没招了,我就向一个在政府单位工作的朋友咨询了一下,让他帮我打听打听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经过他的一番问询和打听,回来暗示我说,我应该多跟市作协和文联的老师们聊聊天,增进一下感情。

  ……

  当地的市作协,之前我也了解过,里面的会员大多数都是体制内的人,相当一部分是各个单位、国企的退休人员,也有一部分是在职的。

  他们的作品大多发表在当地的一些报纸书刊以及博客、本地的生活论坛上面,写的都是一些散文,诗歌,纪实文学,报道文学之类的,都是属于传统文学类别。

  所以最初我去他们办公室的时候,领导得知我们是写网文的,可能是因为年龄上的代沟和信息上的不对等。

  对于我们这些在网上发表小说的行为认为是小打小闹,称不上是作家,要是名下有出版作品,完全可以提交申请书,申请加入作协,而没有必要专门成立一个网络作家协会。

  总之,几番交流下来,不是很愉快,我也就不再自讨没趣。

  但是,我朋友觉得这个事其实还有商讨的余地,于是在他的牵线搭桥下,就约了个时间,正儿八经的跟作协以及文联的相关人员吃了顿饭。

  酒桌上觥筹交错自不提,可能是看我态度比较谦卑,他们也喝的到位了,在我提到成立网作协这个事的时候,跟我透了风。

  其实他们也清楚网作协的成立在其他城市很普遍,成立网作协这个事也肯定是好事。

  但问题就在于成立协会的时候,协会的相关组织架构和管理人员的构成,必须要在他们的指导下完成。

  他们说自己平常也会在网上的博客和论坛发表文章,觉得他们也符合这个条件,跟我们算是同行。

  希望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副秘书长,理事的相关人选和任命由他们来决定,至于其他事宜则可以由我这边来安排。

  说罢还趁着酒劲当场作了一首诗,在我看来就是个顺口溜,却受到了周围一群人的热烈吹捧。

  我觉得这种场面很讽刺,却还是得强颜欢笑,我实在不知道这些牛鬼蛇神进了网作协后会作什么妖。

  网络作家的协会,网络作家自己却没有发言和担当要职的机会,在我看来还不如不成立,如果这个事按照他们的意思来,我绝对会被当地所有同行鄙夷。

  而且之前我也看过那个“某某网络作家协会里竟然没有一个网络作家”的行业笑闻,这种笑话我不想发生在自己的家乡。

  饭局过后我思前想后,一度想要放弃成立网作协,但前功尽弃又有点不甘心。

  可是按照他们的要求,成立之后估计我们网络作家也讨不到好,我还可能会成为众矢之的,再也没脸见支持我的同行们。

  现在我也不知道该找谁求助,这个拉锯战还要持续多久,能否有守得云开见月明的那一天,我心里一点底都没有。

  本来准备这段时间开新书的,被这样来来回回的折腾,也淡了这个心思。

  我想知道在其他城市成功成立网络作家协会的朋友们,你们是怎样跟相关单位沟通,与地方势力进行博弈的?

  你们有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又是怎样解决的?

[编辑:爆侃网文]
回顶部
首页 信息 业界 风月 业者 企业 专访
网络作家码字助手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