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岁“扫地僧”用20年写30万字小说 阅文集团旗下作家收获人生高光时刻

2019-01-29 13:58:23  A+ A-

  提到网文作家,外界的第一反应是20岁、30岁的年轻人。但其实,年龄从来都不是成为网文作家的限制因素。越来越多来自各行各业,各个年龄阶段,有着完全不同人生经历的作家们,正在网络文学这个宏大的世界里,创作出一部又一部真正扎根生活的佳作,同时收获了他们人生中的高光时刻。

  近日,来自北京市海淀区香山街道的保洁员祝朝仕就因为他的网文作家身份成为了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媒体关注的焦点。1月19日,新华社官微发表了一篇题为《20年、30万字小说……65岁保洁大叔竟是现实版"扫地僧"》的文章,为祝朝仕多年坚持文学梦想的不懈之举点赞。1月23日,人民日报官微也再度发文,表达了对祝朝仕执着追梦的认可。

W020190129465799731975.png

左1:人民日报官微报道

右1:新华社官微报道

  据新华社报道,河北出身的祝朝仕高中毕业后在建筑工地打工。但这并没有打消祝朝仕热爱读书与写作的热情。2016年祝朝仕来到北京香山街道做了保洁员。香山街道卧佛寺西路一段600米长的小马路,那是祝朝仕每天负责清扫的路段。路的北头有一个废弃的小院儿。这个院子,就是他每天扫完街后写作的地方。60多岁的他,20年如一日坚持文学梦想,其第一篇30万字的长篇小说《来世再相爱》已在阅文集团旗下起点中文网发布。此外,他的多篇中、短篇小说也已成型,因此被同事称为“扫地出身的小说家”。

W020190129465802155978.png

  其实,在网络文学天地里,普通人通过创作实现人生梦想的故事不胜枚举。在阅文集团发布的“2018网络文学十二天王”榜单中,就有一位笔名叫“我会修空调”的作家。他曾是珠海一家专门生产空调里铜管的工厂的工人,主要工作就是把生产线上拆下来的工装抛光,维持表面光洁度。因痴迷《搜神记》,写小说的梦想从高中时代便扎根在他心里。参加工作后,他开始在起点中文网创作悬疑灵异作品《我有一座恐怖屋》。为了不辜负读者们的等待,即便在工作中手指受伤,他也会坚持用七根手指码字,保障全勤。

  幽默的创作风格配上悬疑题材,《我有一座恐怖屋》上线半年以来,仅在起点平台就收获了超9000万点击、数十万条评论、圈下100余万粉丝, 一举打破起点中文网十三年来新人月票记录,更在全网制造了极高的话题热度。

  事实上,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普通人能够通过阅文集团旗下多个网络文学平台进行创作、作品发布,从而实现自己的写作梦想,展现自己的才华和理想。这也是网络文学给予每一个普通人的权利和自由。无论是文字稚嫩的年轻人,还是历经沧桑的中年老人,不管年龄,不论身份,在网络文学的世界里,每个人都是平等的表达者,每个人都是生活的体验官,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追风筝的人”。

  也正是因为创作者身份的多元化,网络文学作品题材呈现出多元化发展趋势,热门作品在多个不同品类中层出不穷。目前,阅文集团已拥有千余万储备作品,囊括200多种内容品类,通过不同阅读场景和渠道高效触达数亿用户,助力“全民阅读”的持续推进。这些作品给予了来自不同年龄、不同行业的读者以慰藉,无论是你我他,都正从数字阅读里汲取养分、找到共鸣。

[编辑:爆侃网文]
回顶部
首页 信息 业界 风月 业者 企业 专访
网络作家码字助手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