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网络作协第一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2018-03-22 14:08:10 评论 A+ A-

20180322122748308 拷贝.jpg

  “2017年,四川省网络作协精品力作竞相发展,据《2017猫片·胡润原创文学IP价值榜》和《2017猫片·胡润原创文学IP潜力价值榜》显示,四川网络作家天蚕土豆的小说《斗破苍穹》位居第一名,海宴的《琅琊榜》名列第五,唐七公子、林海听涛等7位网络作家上榜,四川网络作品综合排名与浙江同居全国第二位。”

  3月22日上午,在成都召开的四川省网络作协第一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上,四川省网络作协常务副主席邓子强通报了2017年四川网络文学的发展情况。

  本次会议由四川省作协副主席、四川省网络作协副主席袁野主持,四川省作协副巡视员罗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首先由四川省作协社专处处长刘鹏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传达提纲》。与会人员表示,一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鼓励鞭策作为进一步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会上还对30部2017年度四川省优秀网络小说进行了表彰。

  玄幻作品再创佳绩

  邓子强在《工作报告》中透露,2017年,四川网文界的主要创作作品趋向玄幻、都市、言情等题材。

  在玄幻作品方面,四川网文数峰并起,“星多月亦明。”天蚕土豆的《大主宰》、七十二编的《裁决》、飞天鱼的《万古神帝》、魂圣的《万道独尊》、倾听者的《蛮荒神座》、心星逍遥的《混沌剑神》等一批力作持续更新或完结,叫好又叫座。

  天蚕土豆的《元尊》、庄毕凡的《诸天纪》、陨落星辰的《封魔师》、心梦无痕的《九仙帝皇决》等一批新作一上线就掀起阅读狂潮,受到各类的机构充分肯定。

  特别是天蚕土豆的新作《元尊》,在全网络平台同步连载,作品刷爆各大网站,订阅成绩达到天文数字;庄毕凡的新作《诸天纪》构思宏大,设计精巧,情节严谨且细致入微,对人性、人情、人心的描写细入肌理、雕刻入骨,荣登2017年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半年榜第6名,进一步巩固了四川玄幻网络文学大省的地位,成为2017年中国玄幻网络小说的代表性作品。

  都市题材佳作频出

  在都市题材方面,在承继传统创作优势的同时,着力于对现实生活的开掘,作品反映的广度和深度都取得了可观的成绩。

  其中,夜神翼的《单身狗》,关注当下生活的热点话题,直击当代社会生活中的单身现象,呈现当代人们婚恋观的嬗变,作品点击率高,粉丝众多,荣获爱奇艺文学奖二等奖。

  爱潜水的乌贼的《武道宗师》、五志的《神级巫医在都市》、唐箫的《修仙强少在都市》、雁门关外的《绝世天骄》等作品,结合青春励志、异能修真、社会竞技等,既反映现实都市生活的方方面面,如大学读书的情状、青少年的婚恋、医者的生活、心灵世界等,又呈现出主角在精神、品格等方面的正能量表达,创新了网络文学的“新现实主义”创作方法。

  爱潜水的乌贼荣获了第二届“茅盾文学新人奖.网络文学新人奖”重量级奖项,其作品《武道宗师》荣登2017年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半年榜第4名。

  会做菜的猫的《美食供应商》另辟蹊径,用文学延续“舌尖上的中国”,立意、题材、文字俱佳,掀起了都市美食类网文的写作、阅读狂潮。

  奥尔良烤鲟鱼堡的《重燃》,以“爽文”写情怀,情节似淡实浓,叙事中穿插着作者对教育、社会等的思考,一定程度上流露出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的融合趋向,可看作2017年都市类网络文学的精品力作。

  言情作品再创新高

  2017年的四川网络言情类作品百花争艳,无论是古代言情还是现代言情,都各有创获。

  月斜影清的《古蜀国密码》,继续解码古蜀文化的奥秘,同时穿插着纯而又纯的爱情,在营造洪荒流逝、岁月沧桑历史画卷的同时,呈现了爱情之坚韧、美好,作品荣获首届成都市金熊猫网络小说大赛第一名。

  萱草妖花的《离婚没关系》、月下蝶影的《人不可貌相》、杨子之爱的《我的女友要上天》等,取材现代婚恋故事,脑洞大开,在出人意料之处着墨,基本走的是幻想言情路线,作品点击、销售等均居平台前列,并多有IP孵化。

  姒锦的《孤王寡女》、凤轻的《权臣贤妻》等作品,精于构思,语言幽默,尤其擅长把握男女的感情心理,常让人在忍俊不禁中,感受爱情之魅力。

  特别是慕容小宝的《权皇女帝》,借助于架空的历史,通过精雕细刻,前铺后垫,塑造了一位女性如何的坚韧不屈,并最终克服万难走向了权力巅峰的故事,女权主义色彩浓烈,作品为2017年手机百度年度最强IP前十唯一的女频作品,一定程度上代表了2017年四川言情文的一个高峰。

  竞技、历史类作品成绩出色

  此外,竞技、历史等类型的作品取得的成绩也依然出色。

  林海听涛的《冠军之心》,将知识与趣味融合,热血激情,虽属小众竞技之作,但却能俘获大量读者,出版简体版图书,并举行新书发布会,影响力不可小觑。

  在历史题材方面,天子的《寒门状元》、美味罗宋汤的《大国医》、东方轩的《穿越水浒当皇帝》等,切入明代或宋代,戏说历史,穿越种田,把握情节到位,全平台月票、评论、销售成绩等表现都很是不俗。

  四川网络文学欣欣向荣

  罗勇对2017年四川网络作家取得的成就表示热烈祝贺,认为表彰的30部2017年度优秀网络小说作品,就是四川网络文学实力的充分展现,就是四川网络文学欣欣向荣的壮丽图景。

  罗勇说,四川省网络作家协会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团结意识和服务意识,始终坚持把为网络作家提神聚气、排忧解难作为重要职责,始终坚持把出人才出精品作为中心任务,创作了一批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涌现出了一批耀眼的网络文学新星,有力推进了四川网络文学事业的新发展。

  网络无边界,文学有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网络文学大有可为。罗勇向与会的网络作家们提出了3点希望: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文学的正确方向,坚持“精品化创作”的文学理想,不断创新服务管理模式。

  2017年度四川省优秀网络小说30部

  一、2017年度四川省网络小说“十大影响力作品”

  1、《大主宰》(作者:天蚕土豆)

  2、《美食供应商》(作者:会做菜的猫)

  3、《冠军之心》(作者:林海听涛)

  4、《古蜀国密码》(作者:月斜影清)

  5、《裁决》(作者:七十二编)

  6、《武道宗师》(作者:爱潜水的乌贼)

  7、《寒门状元》(作者:天子)

  8、《诸天纪》(作者:庄毕凡 )

  9、《万古神帝》(作者:飞天鱼)

  10、《孤王寡女》(作者:姒锦)

  二、2017年度四川省网络小说“十佳人气作品”

  1、《重燃》(作者:奥尔良烤鲟鱼堡)

  2、《最强医生》(作者:雨阳)

  3、《单身狗》(作者:夜神翼)

  4、《神级巫医在都市》(作者:五志)

  5、《修仙强少在校园》(作者:唐箫)

  6、《绝世天骄》(作者:雁门关外)

  7、《权臣贤妻》(作者:凤轻)

  8、《九仙帝皇诀》(作者:心梦无痕)

  9、《如珠似玉》(作者:月下蝶影)

  10、《最强妖孽》(作者:厄夜怪客)

  三、2017年度四川省网络小说“十佳IP作品”

  1、《第一女盗》(作者:一世风流)

  2、《封魔师》(作者:陨落星辰)

  3、《超级战兵》(作者:一丝不苟)

  4、《终极教官》(作者:梁七少)

  5、《我的女友要上天》(作者:杨子之爱)

  6、《超品透视》(作者:李闲鱼)

  7、《离婚没关系》(作者:萱草妖花)

  8、《地府淘宝商》(作者:浓睡)

  9、《穿越水浒当皇帝》(作者:东方轩)

  10、《权皇女帝》(作者:慕容小宝)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爆侃网文]
分享到:
回顶部
首页 新闻 业界 风月 业者 企业
爆侃网文APP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