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网络写手妖夜 穷途末路时开始创作如今身家千万

2017-06-30 18:08:51  A+ A-

QQ截图20170630180841.jpg

妖夜,原名黄雄,湖南郴州人,2016年以1150万元的版权收入,入围网络作家富豪榜第12位。

27岁时,为了给刚出生的女儿赚钱买奶粉,他差点成了超市保安。32岁时,他成为收入过千万的网络作家。

妖夜,原名黄雄,湖南郴州人,去年以1150万元的版权收入,入围网络作家富豪榜第12位。

他的作品,以布局宏大,人物刻画典型、热血,想象力天马行空著称。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部分网络文学的主要目的是经济效益,同电视剧差不多,是为了娱乐大家的精神生活。“但无论写什么,人性本善是必须强调的,作品的三观要正,要弘扬正能量。”

他说,他一直有文学情结,希望两三年后能够写出一部严肃的,能流传更久的文学作品。

网络写作让他身价千万 也让他患上精神衰弱症

妖夜出生在郴州临武县一个普通农家,初中时因迷恋武侠小说,他开始租书看,“县城的几个书店全部小说都租完了”,但从未想过自己后来也会成为写小说的人。

高考失利后,他外出打工。“流浪过,进过厂,创过业,起起伏伏十多载,穷途末路时回到老家,身无分文。”女儿出生后,家里连买奶粉的钱都没有,他去了超市做保安。

“那时我正好在起点中文网看到他们百万年薪作家的宣传。我想,我看了那么多年的书,他们能赚一百万,为什么我不能赚。”走投无路,让妖夜走上了网络创作的道路。

虽然看过很多书,但从未写过,他的想法,被父母认为是痴人说梦。他请求妻子给他一个月,如果不成功,再回超市做保安。

那时,他没钱买电脑,只能去网吧写,晚上写通宵,白天回去睡觉。一个月后,他写了第一本小说《兽破苍穹》的前三万字,投给十几家文学网站,却石沉大海。只有一家刚建的文学网站,答应给他千字二十块钱。

2011年10月,他的第一本小说《兽破苍穹》上架销售,第一天的销售额,就冲到了畅销榜的前十。随着内容地不断更新,他的文章不断涨价。《兽破苍穹》到完本的时候,他的文字价格达到千字一百五十元。“那时候,只要写,每个月收入就可以有几万元。”

2014年开始,中国影视游戏文化圈掀起了IP热。妖夜加盟现在的阅文集团。随后,他的小说《焚天之怒》成为腾讯文学泛娱乐计划“定制IP”第一例。

“书大概上线一个月,页游就上线了,读者变为游戏粉丝,玩游戏的人又来看我的书。”之后,这本书大热,达到一百一十多万次的收藏量。随着粉丝的增加,《焚天之怒》小说的网游、手游,动漫和影视版权相继被销售出去。这使他一举登上了中国网络作家富豪榜12名,版权收入达到1150万。

但这一切来得并不容易。那时,妖夜常常在夜晚写作,从晚上8点更新到凌晨4点,每天八千字,每月保持25万字。这样的劳动强度加上长期熬夜,让他的腰椎、颈椎不堪重负。

“从开始写到完本那天,我的脑袋都不会休息,吃饭的时候,出去玩,唱歌,都在构思情节,上厕所都在想,故事要怎么发展,才能让读者有意外之喜。”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他还患上了精神衰弱症。

对话:想要成为大神 勤奋是必须的

记者:可否聊一聊您现在的写作状态?

妖夜:每天写作十个小时,上午10点起来,看看新闻,和编辑沟通一下,吃过饭开始码字,一直写到晚上12点,一天基本写八千到一万字。

网文圈有句话,想要成为顶级大神,需要百分之九十八的勤奋,百分之一的天赋和百分之一的运气,往往后面百分之二比前面百分之九十八更重要。

但我觉得勤奋是基础,我见过很多惊艳的天才,因为不够勤奋,因为懒惰,从大火到慢慢“扑街”,最终离开网文圈。想要成为大神,我觉得勤奋是必须的因素。

记者:您创作一部小说,是先构思好整部作品的结构才着手写吗?

妖夜:必须先构思,大纲细纲设定等等都要提前写。我每本书的大纲设定这些都要写十多万字,这是保证一本书拥有完整构架的基础。否则容易写崩,前后矛盾,无法持续吸引读者。

记者:很多人谈到网络文学的第一反应,可能水平不高,无法成为经典,对此您怎么看?

妖夜:网络文学因为门槛低,人人都可以写作,所以看起来有些良莠不齐。但在我看来,很多没签约随便写写的作者,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网络作家。

至于经典,当年金庸古龙的武侠小说也被世人否定,最终也成为经典。我个人觉得每个读者都有自己心目中的经典,他们觉得好才是真的好,这个无需争议。

【作者简介】

妖夜,原名黄雄,湖南郴州人,知名网络小说作家,中国作家协会权保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家富豪榜上榜作家,网络文学十二主神之一,阅文集团大神作家,《焚天之怒》手游首席架构师。代表作《不灭龙帝》《焚天之怒》《妖者为王》《兽破苍穹》。

[编辑:爆侃网文]
回顶部
首页 信息 业界 风月 业者 企业 专访
网络作家码字助手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