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动漫的热风骤起 互相带动有效果

2017-10-12 16:36:12 评论 A+ A-

A6F60A7708137418E1C37418CC6DA32AE58CE8F2_size25_w500_h329.jpeg

扮演成动漫作品角色的读者正在阅读网络文学小说。 

  前不久,网络文学改编的同名动画《全职高手》第一季剧终。这部受关注度颇高的国产网络文学改编动画最终播放量累计达9亿,弹幕数超过600万条,豆瓣评分高达8.2分。

  与之前国产动漫圈盛行的《喜羊羊与灰太狼》《虹猫蓝兔》不同,近两年来,国产动漫在质和量上都有了极大突破。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网络文学改编的动漫作品越来越多。

  《全职高手》之外,《斗破苍穹》《微微一笑很倾城》《武动乾坤》《星辰变》《崩坏星河》《魔道祖师》等热门网络小说都已经或正在改编成同名动漫作品。今年夏天,网络文学改编动漫也由此迎来了最热的时刻。

  “国漫”崛起 网络文学助力

  9月17日,在腾讯影业年度发布会上,腾讯动漫盘点了正在开发的影视项目,这些项目中有不少网络文学改编作品。此前,7月6日,企鹅影视与阅文集团等合作,共同发布国产动漫“百番计划”,在动画题材、内容、风格、样式上进行深度创新。

  高速增长的国产动漫,离不开网络文学的IP助力。近年来热播的国产动漫中,《择天记》两季点击量破3亿,开创了全VIP观看历史纪录;《斗破苍穹》首日24小时全网播放点击量破亿,一举打破了国内3D动画首播纪录,收官点击量更是突破10亿。《全职高手》开播24小时全网播放点击量破亿。这些热播动漫有一个共同的特色,都是由网络文学改编而来。

  “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带来了二次元市场规模的扩大,在日本动漫、美国动漫熏陶下成长起来的‘80后’‘90后’,已成长为当今社会经济消费与信息传播的主力军,他们对文化提出了多元需求,推动了动漫的蓬勃发展。而网络文学故事新意十足、受众年轻的特性不仅满足二次元用户的内容诉求,更能吸引人气关注,使得‘网络文学+动漫’成为显著趋势,并取得不俗表现。”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吴文辉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网络文学改编动漫作品将成为国内动漫中重要的新生力量,推动国产动漫产业强势崛起。

  企鹅影视副总裁王娟也有同样的观点。她认为,目前企鹅影视已经构建了以二次元为起点的泛娱乐共生体系,通过“内容IP+平台+商业化衍生”的发展模式,让国产动漫为更多优秀作品提供有利的成长环境和变现渠道。企鹅影视将在“影漫游联动”的基础上,打造口碑与变现共赢的新模式,最终把商业化做到最佳,助推国产动漫市场大步发展。

  受众重合 互相带动有效果

  数据显示,2016年核心二次元用户规模突破7000万,泛二次元用户总规模更是达到2.7亿。在这些用户中,相当一部分与网络文学用户是有重合的。“相较于其他动漫,由网络文学改编而来的动漫具备一定的先天优势。一方面,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经过读者的选择,沉淀下来的大都具备创意和想象力,内容价值及改编潜力较高;另一方面,网络文学和动漫的粉丝主要为年轻一代,受众人群重合度高,容易吸引关注。”吴文辉认为,网络文学本身汇聚了大量粉丝,这些粉丝将成为动漫最忠诚的观看者和传播者。凭借这些优势,网络文学将为动漫增加人气和能量,为国产动漫产业向前一步增添助力。

  在阿里文学平台上,网络文学改编动漫的案例已经出现,其中以改编漫画居多。从这些案例中,阿里文学总编辑周运发现,改编成动漫后,动漫作品还会给网络文学增加一些新的用户。之前阿里文学有一本网络小说,在连载时就同步改编动漫,在腾讯动漫平台上,这本漫画点击量非常高,截至发稿时,已经有7亿多点击量。“我们发现网络文学和漫画有一种互相帮助的关系,之前在腾讯那边推漫画的时候,我们这边小说的人气也同步在走高。同时,因为这本小说本身的人气非常高,所以改为漫画形式后,它在漫画里面的人气积累速度也非常快。”周运通过这个案例发现,网络文学与漫画有互相带动作用,并且效果非常不错,因此“这个模式还是非常可以的”。

  前景广阔 将是一片新天地

  不仅仅是动画,在漫画平台上,网络文学改编作品同样表现喜人。掌阅联合创始人、副总裁王良告诉记者,目前掌阅已经有相当一部分网络文学作品改编成了网络漫画,其中《指染成婚》付费人数超过15万,最新的《爱满荆棘》改编真人漫画,上线一周付费人数超过31万,还有《灵剑尊》《将军有喜》等都表现极佳。“网络文学作品改编的漫画表现十分好。”他这样说。

  作为网络平台的腾讯视频更是成为国产动漫热潮的最大“聚集地”。每天都有近百余部国产动漫的播出,日均播放量也从2015年的2500万,跃升到今年的6000万,用户方面28岁以下占80%,覆盖了全国近千万青少年,满足了当下年轻受众的切实期待与需求。

  对于这样的市场热度,吴文辉认为,这只是网络文学改编动漫热潮的起始。“现在头部动画均为网文IP改编,说明网文IP已成为国产动漫内容升级的推进器。以《全职高手》为例,之所以取得积极的市场反馈,本质上取决于它自身的‘先天优势’。一方面,《全职高手》小说想象力丰富,价值观构造完美,人物性格热血,属于适合改编动漫的题材;另一方面,《全职高手》在小说连载时期即汇聚了大量人气,受到读者们的欢迎和追捧,这些群体在改编后即转化为动漫的忠实观众,增添了作品的人气。”

  动漫文化作为青少年亚文化的重要表征和社会文化发展的必然产物,逐渐成为一种因社会发展而客观存在的文化现象,并相应催生出一个日渐庞大的商业市场链条。吴文辉认为,动漫所代表的二次元文化,其实是以创意为支撑、为核心的文化消费,能够真正打动观众并吸引其买单的都是优质内容。而目前国内网络文学市场繁荣,不仅题材丰富多彩,而且内容创意十足,适合改编的潜力巨大。同时,网络文学的读者群体与动漫的二次元用户高度重合,无疑是改编动漫的合适选择。

  目前来看,改编动漫的网络文学以玄幻类居多,《斗破苍穹》《择天记》《全职高手》都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反馈与人气关注。吴文辉表示,未来随着产业成熟,将有更多题材的网络文学被改编成动漫作品。阅文集团也将凭借近千万部作品储备,500余万名创作者和200多种内容品类的源头优势,输出更多元的优质内容,推动国产动漫产业积极发展。

  市场追捧 改编质量要注意

  无论是影视公司,还是其他动漫平台,都在纷纷“掘金”国产动漫。周运对此提醒说,目前网络文学改编动漫过程中,有一些要素应该注意。

  “现在动漫行业整体并不赚钱,动漫产业链中处于亏损状态的居多,在不挣钱的情况下,有一些动漫公司用网络文学改编动漫就有一些不用心。”周运告诉记者,与影视改编相比,动漫作品的制作成本其实非常高。动漫作品可盈利的方向没有影视那么清晰,这就会导致一些动漫公司不认真改编。“相对来说,你如果去控制动漫制作的成本,最后出来的效果会非常令人尴尬。”他这样说。

  当前,各大平台对于网络文学改编动漫的看好,更多是看好动漫的未来。阿里文学也是如此,有了大量文学作品后,阿里文学目前已经在内部成立了动漫团队,并与UC联合引入漫画家,签约原创漫画作品等。“其实大平台对动漫未来的预期是很足的,可能现在亏损,但也许两年之后就能挣很多钱,从这个角度来说,网络文学改编动漫看的是预期。”周运说。

  目前,网络文学改编为动漫作品仍属于发展阶段,吴文辉认为,需要吸取先进经验,加强精品化制作,并从源头规划和把控未来衍生作品及运营,以保证IP的全链协同开发、长线开发。

  从之前《全职高手》以及《择天记》的动画化也能看出,只有精品才能引起关注。据记者了解,阅文集团目前也成立了动漫公司,全方位进军网络文学改编动漫领域。其生产的动画产品矩阵覆盖了头部网文作品、小众优秀作品等。“在网络文学改编动画,流量固然是其中一个维度,但关键还在于作品的内容价值和市场潜力,以及和目标受众的契合度。阅文希望通过内容的深度挖掘来和用户产生联系,同时也能帮助IP的建立和生长。”吴文辉说。(任晓宁)

[编辑:爆侃网文]
分享到:
回顶部
首页 新闻 业界 风月 业者 企业
爆侃网文APP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