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纸电一体推动阅读产业升级

2018-06-13 15:02:57 评论 A+ A-

p15_b.jpg

  纸电一体的传播方式将加快IP衍生的速度与质量。对于内容创作者和出版社而言,这也意味着产业升级将带来更多元的发展渠道,助力整体收入的提升。

  第三方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总规模为803.2亿元,线上渠道以25.82%的年增长成为主要推动力。不过,纸质书与电子书在线上购买及消费场景的割裂并没有让用户享受到一体化的便捷服务。

  如今这一问题有望得到解决。阿里文学6月11日在京宣布,与天猫图书联合推出全新数字阅读产品天猫读书APP,这也意味着,用户在淘宝、天猫购买纸质书的同时可以购买其电子版。

  加快业务布局

  助力纸质书电子化

  2017年,天猫图书以350亿码洋的市场规模领跑线上图书销售市场。目前,天猫已形成了一个国内外300多家主流出版社、3000多家民营书商等组成的生态体系,人民邮电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中信出版社、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等九成主流出版社均已入驻天猫,当当、亚马逊、博库、新华文轩等大型图书自营平台也与天猫展开了深度合作。

  作为数字阅读领域的头部平台之一,今年1月,阿里文学公布全新定位,旨在打造文学领域的“水电煤”。目前在数字阅读上拥有书旗小说、天猫读书等多款APP,而与天猫图书进行深度合作后,意味着阿里文学将迅速介入严肃文学阅读市场。

  至此,阿里文学的业务布局完成了在数字阅读(通俗文学及严肃文学)、原创内容培育及IP衍生等三大领域的全面布局。用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首席财务官、阿里文学首席执行官宇乾的话说,阿里文学不是“孤家寡人”,通过文学与优酷、UC、影业、游戏业务的整合,将形成一条具备战略纵深的生态系统,实现IP联动的核心竞争力,而这将是未来文娱产业的大趋势。

  谈到阿里文学与天猫联合推出的新产品,宇乾进一步表示,天猫读书APP将发挥其在数字阅读上的优势,为用户提供精致、便捷的购买及内容消费体验,并依托纸电一体的大数据,助力内容创新和作者多元化发展,形成从购买、阅读、分享、推荐再到IP衍生的全新闭环。“天猫读书APP的上线将加快纸质书电子化的进程,为用户提供更加丰富的阅读场景,并在碎片化时间内让用户能够获取更多优质内容。”

  据了解,天猫读书APP首期上线的电子书涵盖儿童文学、畅销小说、资格考试、社科生活、经管理财、职场励志等热门领域。其中,《原则》《岛上书店》《梦幻花》《谢谢你离开我》《风风雨雨一百年》《半小时漫画世界史》《给孩子讲宇宙》《古董局中局》《清明上河图密码》等热门图书及系列丛书拥有超高人气和关注度,深受广大读者喜爱。

  丰富移动书柜

  激活阅读市场新增量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持续深入,文化消费方式正在不断增多,阅读作为用户消费的第一落脚点也迎来全新变革。第三方调查数据显示,纸电一体已经成为阅读的主流场景,55%的受访者表示在过去一年既阅读纸质书也阅读电子书。

  天猫读书APP的上线,一方面将拉动更多用户通过电子版试读、购买,缩短决策路径,从而激发购买、收藏、赠送纸质书的全新需求,拉动纸质书的整体销售;另一方面,随着阅读人群的扩大,使用时长的提升,数字阅读用户数量也会进一步提升。

  宇乾强调,大数据的数据化运营“反哺”,能够给予内容创作者更精准的指导。纸电一体的传播方式将加快IP衍生的速度与质量。对于内容创作者和出版社而言,这也意味着产业升级将带来更多元的发展渠道,助力整体收入的提升。

  对此,电子工业出版社副社长赵晨阳也表示看好。他指出,新兴出版的技术和融合发展思路给整个出版行业带来了革命性变化,如何用更快捷的方式、更专业的方式为读者做好知识服务是出版机构当下面临的重要课题。

  据赵晨阳介绍,电子工业出版社在新兴出版方面做了很多尝试和探索,比如数字化阅读,面向机构用户的知识服务产品,以及与掌阅、咪咕等电子书平台的合作。但是赵晨阳认为,在新兴出版的某些方向上还需要更强有力的推手,这也是他非常看好天猫入口流量的原因。“天猫读书是电子书一个新风口,希望我们能携手给读者提供更极致的服务。”

  宇乾也透露,未来天猫读书APP还将发展包括听书、内容付费、AR看书等场景的丰富场景,让手机成为读者的移动书柜,让纸电一体全面激活阅读市场的新增量。

[编辑:爆侃网文]
分享到:
回顶部
首页 新闻 业界 风月 业者 企业
爆侃网文APP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