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恩网:盗版损失创四年来新低 网文正版化生态初见成效

2018-06-11 14:40:24 评论 A+ A-

  从2003年开战至今,网文与盗版的这场“拉锯战”,已曙光初现。

  根据6月6日最新发布的《中国泛娱乐版权保护研究报告》显示,在政府、企业和行业多方的共同努力下,迎来蓬勃发展的网络文学,在市场规模、用户规模持续走高的同时,因侵权盗版产生的损失正在持续走低。刚刚过去的2017年,网文的盗版损失以74.4亿元,创下4年来的最低值。

  从起点中文网打响正版化“第一枪”,到“剑网行动”的长剑出鞘,再到网络文学版权联盟的发起与成立,网文正版化进程成果显著,总体向好。但也需看到,随着网文IP成为泛娱乐开发源头,如何进一步加强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效应,从整体上推动网文产业的正版化进程,净化行业生态环境,从而实现泛娱乐产业的飞跃式升级,前路依然任重道远。

  踩下刹车:网文盗版损失创下四年最低值

  作为移动互联网的核心内容和国内最大的UGC文化产品之一,网络文学近年来发展迅猛,已成为席卷全球的文化现象。

  《中国泛娱乐版权保护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网络文学市场规模同比增长32.1%,稳步提升到127.6亿元,到2019年将有望达到182亿元。根据CNNIC数据,2017年中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为3.8亿,同比增长13.5%,未来几年将保持5%左右的增速,到2019年预计用户规模将达4.2亿人。

ec969112-2230-4876-8b8c-1a8e4b8b4b78.png

  在核心的用户付费收入层面,2014-2017年,网文用户付费收入增长率基本保持在30%左右,2017年付费收入规模预计将逼近100亿元。移动端的用户渗透和网络文学侵权盗版打击,成为驱动用户付费收入规模增长的两大引擎。

  和其他新兴事物一样,网络文学的发展也经历了一段野蛮生长期。在这段时期内,泛滥成灾的盗版问题始终是网络文学挥之不去的一道阴影,严重拖慢了行业的发展进程。

  由于网络文学的文件存储介质占用空间小,基本上没有服务器带宽的压力,令盗版成本低廉,盗版站点和APP众多。尤其是中小盗版网站,采取了相应规避措施,打击起来十分棘手,在早期一度令诸如起点中文网、幻剑书盟等站点在夹缝中艰难生存。

  报告同时显示,网络文学的盗版损失占到了市场规模的58.3%,远高于数字音乐的的5.9%和网络视频的14.3%,让网文成为盗版的“重灾区”。

  一个积极的信号是,在各方的不懈努力下,经过2014和2015连续两年的小幅增长后,网络文学的盗版损失已显著下降,并于2017年创下4年来的最低值。虽然整体损失依然高达74.4亿元,但考虑到近年来行业规模的高速增长,网络文学盗版的增长势头,已得到初步且明显的遏制。

910b0ae9-457d-4e6a-b2bb-814d07b69cf0.png

  对侵权盗版的迎头痛击,惠及最深的便是各大网文平台。比如网文行业的“独角兽”阅文集团,近年来在线阅读、版权运营收入持续上升,付费用户也实现持续增长。财报显示,2017年,阅文集团在线阅读收入同比增长73.3%,版权运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8.0%,平均月付费用户同比增长33.7%至1110万人。

  另一方面,对侵权盗版的大力打击,也保障了网文作家的合法权益,带动了一大批网文作者收入持续增长。以阅文集团为例,2017年向作家累计发放稿酬12.8亿元,为网文作家解决后顾之忧的同时,也令网文的内容创作生态持续向好。

  曙光初现:起点打响“第一枪”,平台合力祭出“组合拳”

  2003年,起点中文网开始探索网络文学网站可持续变现的商业模式——VIP付费阅读制度,正式拉开网络文学的正版化序幕。收费模式的建立,也标志着网文盗版模式的明确形成和兴起。可以说,起点中文网迈出的这一步,打响了网文正版化的“第一枪”。

  2005年被称为“互联网版权保护元年”,版权保护首次被上升到国家意志层面。4月,互联网版权保护的第一个法律性文件《互联网著作权行政保护办法》颁布。9月,国家版权局会同公安部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第一次启动互联网领域版权保护专项行动。“剑网行动”长剑出鞘,一大批专业化的大型盗版平台遭到打击,对盗版势头起到了极大的震慑。

  2010年至今,网文对盗版的打击进入转型期。在相关政策扶持下,对网文盗版化的攻势一浪盖过一浪,正版化成为各大平台的共识。

  2016年5月,阅文集团率先发起“对盗版SAY NO”的联名活动,得到南派三叔、我吃西红柿、胡歌、陈坤等知名作家、各界人士纷纷响应,吹响进攻的集结号。

482cc43e-f8a9-4fb6-bbab-3930e7b9bfb8.png

  同年9月,阅文集团牵头,33家单位共同发起的中国网络文学版权联盟宣布成立,并发布《自律公约》,成为反盗版的重要力量。《公约》呼吁作家、产业链各方协同合作,在网络文学行业内部,建立起一个畅通、健全、良性的沟通环境、沟通规范,让优质IP得到充分开发、分享。

  与此同时,网文得到了来自政府进一步支持。2016年11月,国家版权局印发了《关于加强网络文学作品版权管理的通知》,进一步规范网络文学作品版权秩序。网文与盗版的战争曙光初现,正版成为共识,国家版权局等四部委组织发起的“剑网2016专项行动”,重点整治了网络文学侵权盗版行为。

  近年来,阅文集团在网文正版化进程中频出重拳,成为企业维权工作的新亮点。2017年全年,阅文集团针对盗版侵权链接,委托第三方进行监控投诉,下架侵权链接70余万条,通过平台投诉下架聚合类盗版网文APP 800多个,不仅成效显著,也极大提高了维权工作的效率。

  网文正版化的星星之火也在向海外蔓延。2017年5月,阅文集团正式推出起点国际。2018年,起点国际为海外读者量身打造了适用于当地本土化的付费阅读模式,并对用户开放了原创功能,将网文商业模式推广至全球市场,开启正版传播商业化发展。

  展望未来:推动产业正版化刻不容缓

  必须看到的是,网文正版化虽然取得了长远进步,也面临着艰巨挑战。

  首当其冲的,便是在网文IP周边衍生市场上,盗版现象依然活跃而猖獗。随着数字阅读成为泛娱乐版图扩张的源泉,网络文学的版权价值倍增,成为动漫、影视、游戏等内容的重要源头,屡禁不止的盗版犹如“毒瘤”,已严重阻碍了优质IP的开发与后续变现等环节,因此在整体上推动产业正版化,已刻不容缓。

  严峻的形势下,也催逼出产业链上下游形成合力,共同进退。以阅文集团为例,目前正通过一系列正版化行动,不仅使IP从源头上得到了保护,更积极整合资源,协同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打击盗版,构建健康有序的IP产业生态,推动产业持续发展。

  “作家的心血被挥霍,正版平台运转受损,也就无法保证读者持续阅读到优质作品。可见,盗版从根源上破坏网文的生产力,瓦解的是整个生态大厦的根基。” 2016年,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就曾公开表示,希望唤起民众版权意识和参与热情。

9a4c9d61-d495-4ae2-a887-c88d6255d723.jpg

  随着网络文化正版化的继续推进,相关业界人士也呼吁有关部门加强政策干预,强化各项行政措施的落地,加大对于企业的扶持与指引,进一步净化市场版权环境,提升消费者的正版化意识。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泛娱乐版权保护研究报告》显示,网络文学付费规模的增长与对盗版的打击力度呈正相关趋势。对于内容产业而言,无论是影视、视频还是网络文学,付费正成为行业的大势所趋。从长远来看,在线阅读依然有巨大的增长空间,唯有继续大力打击盗版,才能推动网文付费用户规模和付费率的显著提升,将这块“蛋糕”做大做强。

  面对千亿级规模的泛娱乐产业,只有让IP后续开发和生态协同再无后顾之忧,方能长线护航泛娱乐产业的健康发展。从这一层意义上看,网文的正版化推进责无旁贷。

[编辑:爆侃网文]
分享到:
回顶部
首页 新闻 业界 风月 业者 企业
爆侃网文APP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