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95后”成网文市场主力 打赏订阅是常态

2018-03-21 15:36:06 评论 A+ A-

4a3e0513-109f-42fe-b227-1f2b5fa1c4d2.jpg

  自港股上市后,阅文集团近日首次发布全年财报。财报披露,截至2017年12月31日,阅文集团年度总收入达4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逾六成。从收入结构看,在线阅读营收仍占主导地位,去年同比增长73.3%,达34.2亿;版权运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8%,达3.66亿元;纸质图书及其他收入占比较低。

  成长于“互联网+”大潮,近年来,以内容为中心的万物互联渗入当代人的文娱生活,网络文学得以大展拳脚。财报显示,付费阅读仍是阅文集团营收的主力。去年,阅文平均月付费用户同比增长33.7%,达1110万人,且每名付费用户平均每月消费额同比增长28.2%,达22.3元。这反映出网络文学读者付费意识的增强。此前,艺恩发布的调研报告表明,“95后”正逐渐成为网文市场的主角,打赏订阅成为常态,他们更愿意为增值服务买单,“为信仰充值”。并且,接近四成的“95后”核心网文爱好者年均阅读50部以上网文,远远高于整体国民人均阅读量。

  与之相对应的是网络文学内容的庞大生产库。数据显示,阅文集团旗下作家人数已达690万,2017年作品总数达1010万部,其中原创文学作品970万部。根据艺恩的调查数据,“95后”偏好校园、玄幻、都市、二次元、穿越、仙侠/修真等新的网文品类。而从阅文近年来的动作中,也可以看出对此类网文题材的重视。“阅文通过扩大原创内容品类、提升用户体验、拓宽分销渠道,进一步巩固了行业领先地位并丰富了蓬勃发展的生态体系。”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表示。

  在题材品类方面,阅文以军事、体育、轻小说、二次元题材为代表,输入内容活血,并增加了《芳华》、中文版《冰与火之歌》等热门影视书的数量。在渠道上,阅文与Oppo、Vivo、华为等手机制造商合作预装移动应用程序,借腾讯之力在手机QQ、QQ浏览器、腾讯新闻等多个平台发布内容,同时也与百度、搜狗、京东、小米及快猫等第三方平台建立合作。除作家问答、章节评论等互动新功能陆续上线外,阅文更借力数据分析及人工智能技术,提升旗下产品功能与服务。

  2017年,阅文版权运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8.0%,达3.662亿元。利用IP开发的先手优势,截至去年12月31日,阅文集团已与200多家内容改编平台建立合作关系,开发了多种版权变现形式, 包括参投IP开发制作等。去年,阅文参投的主要电视剧和网络剧包括《武动乾坤》《将夜》及《你和我的倾城时光》等;还主导制作了《全职高手》《斗破苍穹》等由网文IP改编的动画。阅文集团联席CEO梁晓东认为,版权运营业务是重要的营收增长点,通过将文学内容改编成电视剧、网络剧、动画、网络游戏及电影等娱乐形态,“能有效地延长文学作品的变现周期。”

  不过,就现状而言,网文平台的既有营收结构很难在短时间内发生根本改变。优质网文IP的变现,似乎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编辑:爆侃网文]
分享到:
回顶部
首页 新闻 业界 风月 业者 企业
爆侃网文APP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