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大的网络文学产业链 一部百万字小说几周时间就可完成

2018-01-04 09:16:30 评论 A+ A-

未标题-1.jpg

  小记:在这个年代,如果有人还没看过网络小说,他也一定看过根据网文改编的影视剧、游戏、动漫……

  庞大的网络文学产业链

  不同于往日的商业模式,网文市场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网络文学产业链。

  从写手到读者,从小说到IP开发,文化娱乐领域的巨头们逐渐摸索出一套闭环商业模式,开始建立泛娱乐IP产业生态。

  成熟的网文市场,意味着领域的垂直细分:

  女性向的网文(女频),从现代的校园言情、职场言情,到古代宫斗、宅斗、种田文,甚至包括科幻言情,都可以为读者提供任何一款她可以忘情投入的生活环境和完美的虚拟男友;

  男性向的小说(男频)从玄幻修仙、快意江湖到都市奋斗,总能为读者杀出一条满足自我的升级之路。

  每个细分领域都有自己的明星作者,他们一旦成名,就会成为一个风口,会有蜂拥而至的尾随者来写相同的题材,想要复制先行者的成功。

  但不幸的是,方向越细化,套路就越相似。

  另外,一部网络小说的完成,作者可能远不止一个人。笔者采访过一位网络写手,他所在的公司专攻女频(且写手都是男生),团队中有人负责梳理最热门类型小说特点,有人负责文章框架和开头,有人负责章节内容的填充,一部百万字小说几周时间就可完成。

  产业化运营的极致是什么

  那些从十几年前就开始写作的网文作者,如今站立在金字塔尖的“大神”们,脚下是无限可能的大IP,背后是庞大的忠实粉丝所带来的底气,他们早就有比写作重要得多的工作。

  南派三叔是最好的例子。自宣布封笔后,他成立了南派泛娱,自己运作IP。《盗墓笔记》、《老九门》、《藏海花》,三叔从他的早期作品不断衍生出IP,拍摄电影和网剧,生产游戏和周边,写作已经无关紧要。

  唐家三少也是如此。自2014年成立了国内首个网络作家工作室“唐studio”开始,他提出版权运作的“潮水模式”,“一个作品要运营成为爆款,至少要经过6种版权以上的延伸,而且要有叠加效果,像潮水一般,一浪接一浪推着往前走,才能把浪头推到最高。”

  从不入流到疯狂吸金,中国网络文学的发展,正在经历一个黄金时代。

  而网文高速发展的背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与支持功不可没。网络文学如何通过互联网炼成IP,无疑牵动万千人的情怀,也事关更多人的钱袋。

[编辑:爆侃网文]
分享到:
回顶部
首页 新闻 业界 风月 业者 企业
爆侃网文APP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