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文行业每年有约5000人才缺口 却没有一家专门人才培养单位

2017-10-12 08:56:18 评论 A+ A-

1507770057709862.jpg

  中国网络文学近20年的快速发展已经成为了一种独有的文化现象。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网络文学的用户规模达到3.53亿,作品总量高达1400余万种,日更新字数超过1.5亿字。

  近两年来,IP市场的兴起,更是将网络文学的影响力从文字扩大到了视频、游戏、漫画等各类表现形式。

  过去二十年间积累的一批优秀网络文学作品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之后,取得了可观的社会效益和市场效益。

  但是,网络文学快速发展的背后,潜藏的诸多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

  一种文学式样的兴盛,必须有大量可供阅读和消费的作品蓄势和拉抬。当下的网络写作因其写作自由、推送容易的“低门槛”的优势而倍受写手们青睐。

  教育部职教中心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张健认为,各网站的签约作者数以万计,发表途径的便捷使文学进入全民狂欢的时代。

  全国政协常委贺军科在政协常委会分组讨论中的表述是:“亿万‘网络土著’青年中正成长出一支草根文艺创作大军。”

  但是目前,数字出版、网络文学编辑、创意写作人才奇缺。

  全国文学网站和数字化出版企业近百家,但没有一家专门的人才培养单位,人才建设乏善可陈,全行业每年人才缺口大约在5000人左右,与行业发展需求极不对称。

  人才是产业发展的基础,对于网络文学产业来说,培养具有良好的社会价值观念、具备深厚的文化素养和学术基础、熟知产业法规和市场规律、具备文化全球视野的高级人才,是网络文学产业的重要需求,为了行业健康发展需要直面人才培养的困境。

[编辑:爆侃网文]
分享到:
回顶部
首页 新闻 业界 风月 业者 企业
爆侃网文APP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