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破3亿 网络文学快速扩容喜与忧

2017-08-16 08:53:17 评论 A+ A-


QQ截图20170813170801.png

  自兴起至今,网络文学的发展时间不过短短20多年。但就在这段时间里,无论是受众还是产量,网络文学都呈现出井喷式增长。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已达3.53亿,占网民总数的46.9%。

  截至2016年12月底,国内40家主要网络文学网站提供的作品数量已高达1400余万种。

  但值得警醒的是,内容同质化严重、变现渠道单一、侵权事件变相升级等现象正严重阻碍着网络文学市场的良性发展。

  爆款频出 跟风严重

  近些年来,一系列网络文学作品的走红,无疑印证了网络文学市场不可小觑的吸睛和吸金能力。

  然而,一旦某种题材变得热门,接着市场上就会出现大量的跟风作品,从故事情节、结构到人物设定,甚至到作品标题,都大同小异。如在国内某网络文学原创网站以“修仙”作为关键词进行搜索,相似作品数量达50页之多。

  网络文学作家月关对此也坦言,网络文学门槛低既是优点也是缺点,因为它,才有这么多的文学爱好者拿起笔来,使得网络文学的发展越来越蓬勃、越来越壮大。

  但这样的创作条件也让作品内容泥沙俱下,甚至出现了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为了迎合阅读热点、得到更多收益,市场上出现了大量同质同类、相似相仿的作品,甚而一些打擦边球的不健康作品。”

  过度的同质化也已经严重影响到网络文学从“高原”走向“高峰”。

  大量同类作品的出现使部分原创优秀作品被掩盖,不仅损害了原创者的创作热情以及读者的阅读热情,同时也让网络文学市场的创新力和发展活力受损。

  监管收紧 抵制盗版

  互联网的发展让网络文学得以诞生,也让大量的网络文学作品能在短时间内得到快速有效的传播,但伴随着科技的进步,侵权盗版的手段和技术也在不断翻新,如目前市场上已出现的网络小说写作软件等,这让网络文学市场盗版侵权的案例层出不穷,包括《锦绣未央》等已改编成影视剧的热门网络小说也卷入侵权纠纷。

  6月26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外发布了《网络文学出版服务单位社会效益评估试行办法》,明确提出对从事网络文学原创业务、提供网络文学阅读平台的网络文学出版服务单位进行社会效益评估考核。

  因侵权盗版,而给网络文学所带来的损害也不容小觑。

  对于平台而言,会使用户留存率下降,进而影响到平台的收益,平台内的网络文学作者也会因此致使收入下降。

  对于整个行业而言,不仅影响到网络文学创作的多样性,以网络文学IP为核心的产业链条也会因此而受到损害。

  多元开发 过度透支

  “泛娱乐”、“IP”仍然是当前市场的热门词。

  随着网络文学用户规模的不断扩大,在泛娱乐产业链中,优质的网络文学作品已经成为市场的热门IP,资本对此也趋之若鹜,大量涌入网络文学市场。

  “最近两年多部热播的影视剧都是来自于网络文学,网络文学作为IP源头的价值也越来越大。但实际站在整个文娱生态的角度上来看,网络文学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作用,它已经成为了IP是否具备衍生价值的试金石和文娱产业发展的风向标。”阿里文学CEO黎直前说道。

  但从产业角度而言,IP风潮带来的隐忧也不容忽视。张毅君认为,网络文学产业还相当程度存在“急功近利”之忧。

  “在网络文学IP开发中,存在对优质IP的匆忙立项、涸泽而渔和过度开发趋势。由于‘票房至上’、‘资本为尊’作祟,导致其后续作品的粗制滥造。”

  良性发展 强化监管

  网络文学发展至今,已成为文化产业领域重要的组成部分,网络文学市场的健康发展对于整个文化产业而言也有着积极作用。

  在月关看来,网络文学的良性发展离不开文化管理部门的作用,“文化管理部门对影视、游戏、动漫等文化产业的规范管理,势必引导着这些产业对于更上游的文学创作产生影响,不健康的、不合时宜的作品内容会受到摒弃,从而使之趋向更加健康的发展”。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张毅君强调,引导网络文学的健康发展需要把完善法规制度作为优先选项,把推出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把提升内容质量作为重中之重,把强化技术手段作为管理支撑,把提升队伍素质作为主要抓手,把打击有害内容作为长期任务。

  数读网络文学

  截至2016年12月底,网络文学用户规模已达3.53亿,占网民总数的46.9%

  国内40家主要网络文学网站提供的作品达1400余万种

  网络文学各层次写作者超过1300万

  相对稳定的签约作者接近60万

[编辑:爆侃网文]
分享到:
回顶部
首页 新闻 业界 风月 业者 企业
爆侃网文APP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