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文大神任怨:北漂近20年的清华学霸到网文作家的蜕变

2021-03-04 10:37:29  A+ A-

  掌阅大神任怨新书《仙道方程式》于2月26日正式在掌阅上线。

  《仙道方程式》讲述了研发专家沈凤书带着自己的纳米战甲在修仙的世界里纵横睥睨的故事。

  不同于市面上的传统修仙小说,《仙道方程式》不仅题材新颖,反小白套路,更是将科技融合入文化,以守护家庭和家人为情感核心,仙侠的故事,写的却是人间人情。

  任怨在采访中提及新书《仙道方程式》时曾说,“《仙道方程式》最开始的灵感来源于《西游记》里面的沙僧。唐僧师徒过流沙河的时候,是用了观音菩萨的一个葫芦加上沙和尚自己脖子上戴着的一串骷髅项链,而骷髅项链则是前九世取经人留下的尸骨。

  微信图片_20210304103748.jpg

  唐僧应该是经历了十世修行,所以最终得成正果。

  如果有那么一个修仙的人,也是一世一世的修行,那会怎么样呢?

  这给了我一个套娃式的构想,一个人修行九世的雏形。

  后反复修改,加入了纳米机器人,AI,大数据等科学理念,将二者相结合,写了一本相对新颖的修仙故事。”

  一、修仙=修身?

  现如今市场上修仙依旧是冷门题材,其内容也大同小异。

  任怨新书《仙道方程式》不仅在内容上给了人一个全新的设定,还融合了战国时期的诸子百家,将修仙门派与儒释道三家相结合构造了一个全新的修炼体系以及升级方式。

  修仙=修身?

  《仙道方程式中》主角从一个修行小白,成为一个屹立世界之巅的仙道高手的路途,正如一个普通人步入社会后的历练之路。这一路上,既有一路相伴相随的亲友家人,也有互相砥砺前行的朋友同事,既有各有有着自己小算盘小算计的反派小人,也有着雄伟蓝图、杀伐果断、反派大boss。

  微信图片_20210304103752.jpg

  故事中令人印象最深的要数主角两个姐姐之间的浓厚亲情。

  在与任怨的采访中,作者透露:“现如今市面上很多修仙文里,基本上一踏入修行道路,家人就成了累赘,或者是仙凡有别之类的,基本上很少会描写家庭的温暖。

  我尝试着写一点略微不一样的东西,哪怕是神仙,也不应该这么无情无义。不是有句古话说的好吗,世上没有不孝的神仙,连佛祖传说中都要尽孝之后才出家。”

  亲情不会因时间而流逝,亦不会因身份地位的变化而抛家弃子。

  正所谓,修身,治国,齐家方能平定天下。

  二、清华高材生?网文白金大神?

  任怨,清华大学毕业理科高材生,从清华大学毕业之后就留在了北京做起了IT工作,不仅如此,他还是掌阅白金大神作家,先后创作了《神工》、《元龙》、《仙道方程式》。

  2020年作品《元龙》动画上映掀起了一段狂潮,抢占了各大排行榜榜首,《元龙》一书更是入选了2020最具版权价值网络文学排行榜,《神工》亦入选中国小说学会2020年度小说排行榜。

  微信图片_20210304103756.jpg

  新书《仙道方程式》中融合了大量的科技元素,谈及在大学时候的生活,任怨曾说:“我是个工科生,在学校的时候就学了不少这方面的知识,毕业后平常除了喜欢看小说之外,也喜欢关注一些科技工业等方面的内容。

  学校里的很多同学朋友都还是处在科研活动的前沿,平常我们经常会聊天,也会聊到一些前沿学科,知网上也有很多有意思的课题论文。

  此外,我也喜欢看工业文科技文,特别是看到那些我了解的行业,看到一些著名的案例的时候,总是能让我会心一笑。”

  任怨早在发表作品《神工》之时就做了一番尝试,将工业与故事紧密结合。

  新书《仙道方程式》更是在传统修仙的基础上,引入AI、大数据、纳米战甲等科技元素作为题材点缀。

  更是引入了观察、归纳、总结、逻辑演绎推理的现代科学的思维方式,来对传统的以神秘直觉感悟为核心的仙侠体系进行颠覆性的创新,并将现代人习惯的工业时代的思想融入到主角身上,给整个传统的仙侠世界带来强烈的冲击和翻天覆地的大变化,也给读者带来全新的仙侠类型文阅读体验。

  三、关于任怨码字的三两事

  Q:大大新书一天大概更新多少字?会加更吗?

  任怨:年纪大了,精力也不济了,手残党,一天六千字算是极限,也许会加更(可能性极低),偶尔偶尔可能会请假(极大概率),请允许我偷笑一下。

  Q:大大作品更新之后会下场跟粉丝互动吗?

  任怨:基本上是会都扫一遍的,遇上言之有物的,我也会积极参与讨论。

  如果看书的时候觉得有话要说,或者看到某一段话觉得有必要说出来,那就立刻评论,我会经常看的,大家一起交流。

  Q:身为清华学霸,为什么会选择成为网文作家?

  任怨:我大学里各种时间都在看武侠小说,走上这条路,最基本的原因就是因为热爱。小时候还曾经因为看武侠小说被父母教训过,那个时候,只要不是课本,基本上其他的课外读物基本上都是闲书,是不被支持的。

  上了大学,我借遍了图书馆所有能借到的武侠小说,后来租书摊也被我看遍了。

  后来上班后有了网络,有了网络小说,我开始在各个网站疯狂追文。

  终于有一天追书追的不耐烦了,他们更新太慢了,于是决定自己写,一脚踏入了这个圈子。

  相信在2021年,任怨的新书能带来更多的惊喜。

[编辑:爆侃网文]
回顶部
首页 信息 业界 风月 业者 企业 专访
网络作家码字助手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