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浪网作者峰会暨责任·创新·发展论坛在南京举行

2018-07-10 13:57:06 评论 A+ A-

129910117_15311348232811n.jpg

  2018年7月9日,连尚文学旗下原创网站逐浪网在南京举办第十一届作者峰会暨责任·创新·发展论坛。本次大会以“进化,为每一位作者赋能”为主题,邀请行业主管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以及作者共话网络文学发展未来。活动旨在更好地肩负起网络文学企业的社会责任,引导网络文学作者加强自律意识,共同打造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

  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首席专家、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肖惊鸿,江苏省网络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吴正峻,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数字出版与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副处长张洪涛,连尚文学CEO王小书,逐浪网总经理张金国与逐浪网旗下作者代表共同交流网络文学“进化”的路径和举措。同时,乔雅、小神等多位逐浪网签约作者在会上发出网络文学作者自律倡议,以实际行动提高自我要求,共建清朗的网络文学空间。

  年度奖项花落各家 为作者进化赋能

  自2008年起,逐浪网作者峰会已连续举办十年,见证了旗下作家乃至中国网络文学的一路成长。面对产业体量持续扩大,受众需求日趋多元的新机遇、新挑战,逐浪网始终致力于为广大作家打造更优质的创作平台与写作环境,并通过一系列表彰与激励政策,助力作家坚持创作、用心创作。

  为肯定创作者所取得的优异成绩,本届峰会现场,逐浪网共颁发了2017年度最受欢迎作家、最受欢迎作品、最具改编潜力作品奖等奖项,共有22位作者和作品获奖。其中包括刚刚获得作协重点扶持的作品《黑白禁区》和《河庄梦情》。连尚文学CEO王小书宣布设立“连尚文学优秀作品扶持基金”,对今后每部获得外部奖项的优秀作品给予资金和资源支持,同时,对于这次所有获奖作品,逐浪网除了给予资金奖励外,还将在连尚文学旗下另一款产品连尚读书APP上进行重点推荐,助力其扩大影响力与知名度。

2.jpg

颁奖现场图片

  近年来,逐浪网在着力推出优秀作品的同时,鼓励作者进行现实主义题材的创作,《黑白禁区》和《河庄梦情》获得作协重点扶持,这是继去年《心照日月》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推荐的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后又一成果。

  王小书表示,连尚文学旗下各项资源将进一步向优秀作品倾斜,集团各类评选和推荐活动将更加注重导向正确、内容精美的原则,同时加大对现实主义题材作品的扶持力度。“一部真正好的作品,一定要有浓厚的时代烙印,入木三分,深入骨髓,但也需要有适合培育它的土壤,逐浪就是那份保有初心的净土。”作者小神说。

  搭建业界交流平台 助力产业持续发展

  为深度探讨产业发展,本次峰会特设“责任•创新•发展”主题论坛,围绕新时期国家对网络文学行业的新要求,行业发展新趋势以及如何在创新的同时实现精品化创作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逐浪网总经理张金国认为,随着网络文学作品传播力的提升,其对于广大读者尤其是青少年读者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成为当下网络文学发展的重中之重。

  “逐浪网在加入连尚文学后,整合了原有内容优势与连尚的流量资源,在用户量、作者稿酬方面都有数倍提升,但’灵魂要跟上发展的脚步’,逐浪网一直在不断审视自己,也越来越深刻地意识到肩负的社会责任之重。”对于论坛举办初衷,逐浪网总经理张金国如此阐述。肖惊鸿认为,经过20年的发展,网络文学巳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IP。巨大的创作生产力、内容传播力、文化影响力都是空前的,成为代表这个时代最亮眼的一张文化名片,在中国文化国际传播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她也提醒,不管网络文学如何再出发,也不要忘记带上使命和责任。

  对于如何提高网络文学的社会价值,吴正峻解析,网络文学作者应该关注现实生活,从人民群众中去汲取丰富的创作灵感和素材,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贴近生活的优秀文学作品,不仅需要丰富的想象力和类型化的叙事技巧,还应该跳出架空世界和自己的小情小调,对脚下的大地充满深情,积极感悟时代脉搏。

  创作出高质量的网络文学精品力作靠什么,张洪涛指出,有大义才会有大作品,“网络文学作者要在自身底蕴、公众形象、严谨构思、作品打磨、读者沟通这五个方面下足功夫,创作时境界要高一些,格局要大一些。他还认为,网络文学企业也要多多宣传优秀作品,用好各项奖励、扶持政策。

  清朗网络从我做起 作者承诺倡导自律

  在有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在从业企业的呼吁号召下,越来越多网文创作者的责任意识逐渐强化。大会现场,逐浪网签约作者乔雅、白纸一箱、逍遥夫子、红十三、小神等作者代表围绕网络文学作者提高社会责任感、创作具有正能量的优秀作品等问题展开热烈探讨。

  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心照日月》的作者乔雅从中国人口老龄化这一话题入手,探讨网络文学的发展机遇。她建议网络文学企业筛选、挖掘更多能改变为影视剧的作品,让作品发挥更大的价值。

  而主管部门管理力度的加强和人民群众对网络文学内容要求标准的提高,让作者白纸一箱感慨良多,“网络文学已经从小众走向了主流,从国内走向了国际。我们自己要更自豪的维护这份职业荣誉,创作出承载精神力量的经典之作。”

  作者红十三在发言中说,宽松的创作环境让网络文学百花齐放,但一些低俗作品也被展现出来,相信,网络文学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会大浪淘沙,真正留下的将是网络文学精品。

  对于有些网络文学作者认为的写作题材过窄的问题,作者逍遥夫子认为,盲目追逐热点,固守套路,自然会限制自身的创作题材。

  网络文学创作者应深入生活,不断充实自我提升思想境界,要向传统作家学习,取长补短创造属于网络文学的独有价值。

  “当下作者不能只考虑经济利益,也要努力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小神在分享他的创作体会时表示,现实主义题材,一样可以妙趣横生、激情澎湃,一样可以大开大合生死感人。

  本次峰会是逐浪网加入连尚文学后的首次大型活动,成立已十五年的逐浪网正在作者挖掘、作品创新、精品扶持方面全方位提升,力求凭借多年的经验与连尚文学的流量优势再度发力,在新时期网络文学市场中寻求新的发展,其对现实题材作品的重视、对审核工作的加强和本次峰会上作者的联合倡议,也彰显出逐浪网打造健康优质原创平台,促进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决心。

[编辑:爆侃网文]
分享到:
回顶部
首页 新闻 业界 风月 业者 企业
爆侃网文APP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