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阅科技(603533)上市

2017-09-21 11:26:29 评论 A+ A-
1505964466435358.jpg

  9月21日,掌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股票简称为“掌阅科技”,股票代码“603533”。据悉,该公司总本次发行4100万股,占总股本的10%,发行价格为4.05元/股。截至上午9点31分,掌阅科技开盘后涨停,报5.83元,首日涨幅43.95%。

  回过头来看掌阅科技的发展史,这家有着独特气质的数字阅读企业起步于“让阅读无处不在”的初心,落脚于“做全球最专业的阅读平台”的愿景,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来说,如今登陆主板无疑是一次里程碑式的跃进。而对于业界而言,掌阅科技的成功上市一定意义上也代表着数字阅读走过草根,走向成熟,借助资本往更远处迈进。

1505964473438525.jpg

  草根突围

  从行业来看,近几年来,随着智能手机和移动支付的发展,用户付费的商业模式基本形成,数字阅读也迎来了高速发展期。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成年民众图书阅读率达58.8%,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68.2%,66.1%的成年民众进行过手机阅读。根据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2016年我国数字阅读行业市场规模达120亿元,同比增长25%。

  在行业利好的驱动下,腾讯、百度、阿里巴巴、京东等互联网巨头纷纷进入数字阅读领域,数字阅读行业竞争呈现日益激烈的态势。目前,国内数字阅读行业的市场主要参与者基本分为四类:第一类为电信运营商,代表为中国移动的咪咕阅读、中国电信的天翼阅读和中国联通的沃阅读;第二类为互联网巨头,通过收购互联网文学网站获取内容、自研或收购阅读 APP 产品获得平台,并利用其自身的流量优势实现内容分发和流量变现,典型代表为腾讯公司旗下的阅文集团;第三类为独立运营的数字阅读企业,通过开发自有阅读平台、获取内容和用户流量,实现产品的平台价值,典型代表为掌阅科技;第四类为电商企业,通过传统纸质图书销售向数字化转型介入数字阅读行业,典型代表为京东阅读。

  可以说,独立运营的掌阅科技是数字阅读产业中少数没有背靠大树的玩家。

  2008年,掌阅科技前身北京掌中浩阅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尝试在手机上研发APP。据掌阅科技董事长成湘均回忆,掌中浩阅接到的第一个需求,是在一个月内为长虹提交一个商用化的产品,这在当时看来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创始团队于不可能中寻求机会,“居然真的做到了”,而这就是掌阅的第一个版本,也是书城开发的1.0版本。

  此后掌阅科技在数字阅读领域开始不断拓展。2011年1月掌阅APP正式发布,随着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和3G牌照的正式发放,掌阅迎来一个发展机遇期,2014年掌中浩阅正式更名为北京掌阅科技有限公司,并开始从事游戏联运等增值业务。

  2015年对于掌阅科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间节点,在这一年里,掌阅有限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并且第一次引入外部投资者国金天吉和奥飞文化。同年,iReader电子书阅读器第一代上市,并且掌阅科技还成立了掌阅文学,开始布局原创网络文学业务。

  实际上,“居然真的做到了”是掌阅科技发展中的真实写照,湖南人成湘均曾经说过,自己 “很享受把阅读这一件事情坚持做一百次,一千次”,不仅如此,伴随着坚持的还有工匠精神,正因为此,掌阅科技以其独特的企业气质在数字阅读行业扎根,并在BAT巨头纷纷入局的今日依旧能够坚持做好阅读这件“小事”。

  数字阅读独角兽的未来?

  2016年,风投公司CBInsights发布的独角兽公司排行榜,掌阅的估值为10亿美元,迈入独角兽公司俱乐部;而作为数字阅读行业龙头,掌阅科技在移动阅读领域的市场份额方面也占据了一定的优势,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中国移动阅读市场活跃用户中,掌阅科技旗下掌阅iReader以22.95%的用户渗透率位居行业第一。

  不仅如此,掌阅科技目前也处于一个高速发展期中,从招股书中可以看到,掌阅科技近三年由于行业近年持续向好,公司用户规模、技术能力和产品内容等均快速发展,并且收入持续快速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8.94%,2016年达11.98亿元。2017年上半年延续高增长,收入7.93亿元,同比增长63%,归母净利润6803万元,同比增长231.6%。预计2017 年1至9月收入11.5至12.5亿元,同比增长约40%至50%,净利润8000至9000万元,同比增长约70%至90%。

  招股书显示,本次掌阅科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资总额为10.47亿,其中数字阅读平台升级项目占据募资总额的将近90%,掌阅科技认为,通过本次融资,将在数字阅读资源、数字阅读技术和海外阅读平台的建设升级方面获得有力的资本支持,在未来以数字阅读平台为基础,逐步构建内容创作、内容分发、内容衍生开发(影视、游戏、周边产品等)等多板块业务布局,整合产业链上下游的泛文化娱乐资源,打造以数字阅读为核心的生态圈。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我国互联网人口红利的逐渐减退,获取海外用户、拓展海外业务已经数字阅读行业多数公司的一项重要战略目标。目前来看,阅文集团和掌阅集团这两家行业领头羊已经开始在海外谋篇布局,而掌阅科技本次上市的募投项目中也有数字阅读海外开发项目,着力于发展俄罗斯、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以及东南亚等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数字阅读市场,将自身已成熟的业务模式发展到周边国家和地区。

  目前来看,无论是电子书阅读器硬件、海外数字阅读业务还是优秀的原创作者版权,都有诸多资本入局,数字阅读无疑已经成为竞争激烈的战场。而对于掌阅科技来说,此次上市,如何借助资本破局,建立更加完善的数字阅读业务生态体系,将是未来几年里更加值得期待的话题。

[编辑:爆侃网文]
分享到:
回顶部
首页 新闻 业界 风月 业者 企业
爆侃网文APP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