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胜男代表:网络文学版权保护呼唤制式合同出台

2018-03-16 16:02:09 评论 A+ A-

QQ图片20180316160535.png

  “近年来开始,很多网络文学作家先后成为地方两会的代表委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今年,我和另一位网络文学作家分别以代表和委员的身份参加全国两会,让我感到网络文学越来越被社会所认知,越来越趋向主流。”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温州市文联副主席蒋胜男在接受人民网记者的采访时说。

  蒋胜男是我国最早一批网络文学作家之一,此前以小说《芈月传》而为人熟知。作为第一次上会的新代表,她用一句网络流行语“打破次元壁”概括了几天来参会履职的感受。

  “我觉得每天都在经历一场头脑风暴,让我在很短的时间内快速了解来自各行各业代表的想法。”她说。

  作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唯一的一名网络文学作家,此次她的建议主要围绕网络文学的版权保护。

  网络文学在中国兴起已有二十多年,如今已发展成为一个受众广布的市场。《光明日报》1月刊文称,2017年我国的文学网民已超过3.6亿人,各层次网络写作人数约1300万,其中有600万人定期更新小说,签约作家达60万,网络文学市场规模首次破百亿,达127.6亿元。

  然而在网络文学体量扩张的同时,网文作家与发布平台、出版社、影视制作方等平台的摩擦也逐渐增多,纠纷与官司常常见诸报端。

  蒋胜男认为,这一方面是由于盗版侵权的形式更加隐秘,另一方面是由于网络文学作家作为个体,向机构平台维权的成本过高。

  作为网络文学发展的旧疾与顽疾,盗版和抄袭不仅影响作家的收入,还伤害创作积极性。蒋胜男指出,如今盗文速度和抄袭速度不仅越来越快,其手段也越来越隐蔽。盗文者可通过注册论坛或者在QQ群分享,抄袭者甚至可利用写作软件,在已完结的作品基础上拼贴摘录、一键生成。

  她建议,有关部门可参照房屋合同、劳务合同等做法,为网文作家与平台方签约提供制式合同。

  她表示,使用规范的制式合同对于作者和平台方是双赢的选择,不仅能够明确彼此权利从而减少相关纠纷与诉讼,还能够从法律层面加强对侵权、盗版、抄袭等恶劣现象的惩处力度,从而促进整个网络文学产业的健康发展。(人民网)

[编辑:爆侃网文]
分享到:
回顶部
首页 新闻 业界 风月 业者 企业
爆侃网文APP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