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掌阅坚持正版、鼓励创新

2019-03-06 14:43:20  A+ A-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其中,加强网络知识产权保护刻不容缓。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聚焦网络知识产权保护这一热议话题献计献策。

  “网络侵权问题要高度重视,这涉及文化创新与产业发展两大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表示,如果不进一步加大盗版打击力度,文化创新的原动力就会减弱,因此,完善知识产权保护需上升到民族文化创新发展的高度来重视,要加大网络侵权治理打击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表示,优秀出版物的创作与制作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加强网络知识产权保护就是鼓励尊重知识。而从整个社会健康发展来说,不能让人们形成网络低廉消费、劣质消费甚至免费获取的“贪便宜”的价值观。

  随着近年来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将电子书作为阅读的主要形式。然而,面对盗版屡禁不止、内容良莠不齐的电子书市场现状,让国民轻松享受优质图书资源这一目标不仅需要国家的重视,更需要相关阅读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这一点,在数字阅读领域深耕多年的掌阅做到了。

  成立十一年来,掌阅一直以“让阅读无处不在”作为自己的使命,始终坚持正版。作为国内最先开始探索正版付费阅读的数字阅读平台,掌阅先后与国内外600余家优质版权方合作,储备海量数字内容。2017年,掌阅斥资100万元拿下《围城》独家数字版权,这是《围城》印刷出版70年来首次推出电子版;2018年5月,掌阅首发上架了全球首次正式授权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加西亚•马尔克斯的著名长篇小说《百年孤独》简体中文版电子书;同年7月,掌阅再次全球首发了著名作家三毛的作品全集,包括《撒哈拉的故事》《滚滚红尘》《梦里花落知多少》等14部作品,这也是三毛作品简体中文版首次以电子书形式上线;随后,张爱玲作品全集也于8月上架掌阅,这是张爱玲全集首次授权电子版。掌阅在坚持正版版权、尊重合作伙伴方面的努力和成绩,得到了国内外出版机构和出版行业的肯定。

20190306100455712.png

  作为文化领域的互联网科技企业,掌阅以技术创新为根本,坚持正版为原则,认真研究突飞猛进的互联网技术对传统阅读、出版业态的冲击与重塑,不断重塑数字阅读的内涵和外延,在促进传统文化数字版权保护方面,掌阅已经走在了行业前列。为了保证海量内容版权不出问题、方便合作伙伴进行随时监督,掌阅还自主研发、搭建起了一个拥有海量内容版权管理能力的系统平台,获得合作伙伴和行业的一致认可。

  掌阅在不断积累深化技术领先优势的同时,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先后当选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版权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出版协会常务理事,并先后荣获“第四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金奖”、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先进出版单位。

20190306100456266.png

  2018年,掌阅成功入围“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荣获“首都文化企业30强”,荣列北京民营企业文化产业百强、科技创新百强和社会责任百强三大榜单。掌阅创始人张凌云表示,作为北京民营企业的代表、国内数字阅读行业的先行者,掌阅将充分发挥互联网文化企业的优势,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始终坚持正版,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助力国家文化建设和发展。

[编辑:爆侃网文]
回顶部
首页 信息 业界 风月 业者 企业 专访
网络作家码字助手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