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云腾计划深耕IP价值 首部网大作品《道师爷》上线首周票房分账破1200万

2018-09-21 15:46:11  A+ A-

2018092115170039870.jpg

  由爱奇艺文学、北京信风影业有限公司、西安斯瑞沐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爱奇艺文学同名小说改编,云腾计划首部网络电影《道师爷》于9月7日在爱奇艺独家播出,其凭借高能的剧情与传统特色,得到了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和用户的一致好评。《道师爷》爱奇艺独播上线首周,票房分账收益突破1200万,有效观影人次突破350万,同名原著小说收入也较电影上线之前提升了8倍,以优异的成绩成为云腾计划的网大作品创造了开门红,成为IP从孵化到开发,文学驱动影视,影视助力文学商业变现的成功案例代表。在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爱奇艺文学分论坛上,爱奇艺高级副总裁耿聃皓表示:“在爱奇艺构建的大苹果树生态下,网络文学和影视互为驱动,纯网发行渠道的拓新极大地推动了原生类IP的影视化进程。而网络文学在过去的发展,除了它本身自带的这些前向付费的商业化模式外,爱奇艺创新的付费分账模式让网络文学在商业化生态里又多了一个变现的模式和渠道。“

  2017年8月,爱奇艺文学正式宣布启动“云腾计划”,强调以文学驱动影视为核心原则,提出未来一年内,将分别向爱奇艺网络剧、网络大电影免费开放文学版权,开放作品由爱奇艺文学原创签约作品及全网优选文学作品组成,并采用后期收入分成的盈利模式,与行业内优秀制作者共同进行影视化开发。作为云腾计划正式推出的第一部网络电影,《道师爷》改编自爱奇艺文学签约作家、有“惊悚女皇”之称的红娘子的同名小说。这部小说是百度小说风云榜惊悚悬疑分类第11名。该片题材以“单元剧”的形式,用三段不同主题的故事将人与人相处所需的纯粹、真诚的感情细细道明,影片内容质量较高,并巧妙融入传统戏曲元素,给予了用户别样的视听盛宴。基于对优质文学的精准把握与IP开发的创新思维,除了亮眼的票房分账成绩之外,《道师爷》上线后,其百度指数也不断攀升,原著小说更长期霸榜爱奇艺文学完结榜前三。

  随着越来越多的网络文学改编作品进入大众视野,文学作品的影视化早已成为大势所趋。凭借对市场发展的前瞻目光,爱奇艺持续深度布局文学产业链,从源头介入IP开发过程,以云腾计划拥抱高水平文学IP,催生高质量内容。从目前的口碑热度与回收效益来看,爱奇艺已经通过网络电影《道师爷》实现了爱奇艺云腾计划网络电影部分的开门红,更迈出了“文学驱动影视 生态赋能文学”的关键一步,为其他项目提供了良好示范。

  接下来,作为爱奇艺泛娱乐产业链源头,爱奇艺文学还将继续积极布局优质原创文学作品,并以文学驱动影视为核心原则的“云腾计划”,与网剧、网大共同孵化优质IP,实现优质IP从孵化到开发,再到变现的良好开发通路,加速IP商业价值升级,促进行业的良性循环。据悉,爱奇艺文学云腾计划第五期目前已经启动,前四期中的百余部作品也即将陆续与观众们见面。

[编辑:爆侃网文]
回顶部
首页 信息 业界 风月 业者 企业 专访
网络作家码字助手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