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网络小说《盛世妆娘》中的美妆文化与动漫

2018-07-25 15:58:32 评论 A+ A-

  由晋江文学90后作家荔箫创作的《盛世妆娘》改编而成的同名动漫7月24日在腾讯视频独播上映。在这部脑洞之大,文笔也十分有趣的网络文学小说中,女主居然以各大品牌的化妆品、护肤品来作为游戏道具。可谓是集古风与时尚于一身的新网文题材作品。

  动漫《盛世妆娘》讲述了一个在靠“美妆”来战斗的古风VR游戏世界里,知名美妆博主“司妍”靠让少女欲罢不能的美妆产品,运用炉火纯青的美妆技术,完成一个个游戏任务来解决后宫佳丽的妆容问题,通过仪容逃出叛军领地的故事。

1532505599340865.jpg

  身为一个被扔进游戏系统里的美妆博主,司妍庆幸的是她使用游戏面板里的装备就是时下最流行的美妆产品。然而悲哀的是,就算坐拥天下唇膏,她也没空愉快试色。因为每天忙着帮贵妃控油、帮皇后娘娘抚平干纹细纹的她是很累的。

  如此感情线生动有趣的小说,配角性格也是丰富多样,作者活泼的文字风格与主角一起为读者构建了一个愉快的游戏世界。

1532505612383179.jpg

  同时,文中还深入浅出地议及时下热门的人工智能问题,对人工智能的发展展开想象,人工智能技术安全角度的思考与伦理角度角度的考虑贯穿全文,现实与虚拟的对比也随着剧情进展不断碰撞,为文章增色添彩。

1532505623780812.jpg

  谈及创作这部脑洞之大的网络文学小说《盛世妆娘》,晋江文学90后作家荔箫说到,她因为爱上网、偶尔也玩游戏,所以有了将游戏系统和近些年微博上流行的美妆话题结合起来的脑洞。将更多生活当中遇到的有趣的事物带到作品中来,与读者一同分享这种快乐正是荔箫想通过写作做的事儿。她平时也喜欢码字、看书、看电影、彩妆和美食,“码字速度永远赶不上新脑洞冒出来的速度”更是她的创作经历感想。

  在这部将现代互联网流行起来的美妆文化和中国古代背景相结合,又用游戏系统的方式表现出来,是网络文学题材创作思维上的一大创新。连载时,很多网友都会一边带着新奇看文,一边跟着荔箫种草各大品牌的化妆品和护肤品。

1532505629730378.jpg

  不得不说,这让网络文学小说《盛世妆娘》在影视、动漫改编方面,常被吐糟的广告植入也在此题材中变得理所应当。如果改编游戏,也可以轻松吸引大量的女性玩家,在IP开发方面带来了特殊的优势。

  将网络文学的热门IP改编成动漫和游戏,也是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关注的“以IP为主线,构建网络文学产业生态圈”里必不可少的一部分。2018年作为“全IP之年”,本届大会将以“IP”为关键词,探索IP的新高峰、新思维与新方向。

1532505637887009.jpg

  故事里,司妍在面对劣质化妆品植入时毫不妥协,坚持自己的信念与游戏组做抗争;她拒绝助纣为虐,坚持美来自内心,并通过不懈努力改变了宫里嫔妃的攀比风气。在面对人性与AI的讨论上,司妍与制作组表达了自己对人性的理解。而她身上的正义感,和对平等、自由思想的崇尚,同样弘扬了众生平等的理念。

  《盛世妆娘》无疑是表达了在新时代背景下对美的全新理解,弘扬了内在美的可贵。即使:美不仅仅来自于内心,它更是一种态度,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观念,一种能感染他人的良好品格。目前,这部小说的影视、动漫、游戏、繁体出版、简体出版、广播剧版权均已签约,动画版今日登陆腾讯视频。(北青网)

[编辑:爆侃网文]
分享到:
回顶部
首页 新闻 业界 风月 业者 企业
爆侃网文APP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