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有社会效益才有未来

2017-06-28 17:07:55 评论 A+ A-

t01572d55555a6c7428.png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6日对外公布《网络文学出版服务单位社会效益评估试行办法》,明确提出对从事网络文学原创业务、提供网络文学阅读平台的网络文学出版服务单位进行社会效益评估考核。(6月27日 新华社)

作为互联网的衍生品,网络文学不断适应和满足着人们阅读新需求。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国内40家主要网络文学网站作品总量1454.8万种,当年新增作品即达175万部。这说明,我国网络文学发展迅猛,呈现出井喷之势,而其带来的经济效益也是不容小觑的,成为网上盈利的新业态、新范畴。

不过,需要看到的是,目前我国网络文学也存在着重市场需求、轻价值引领,重个人诉求、轻思想内涵,重故事情节、轻文化底蕴的现象,以及片面追求点击率和经济效益等问题突出。这些现象和突出问题,不仅影响着人们的视听,而且也影响到了网络文学的未来发展格局。可以肯定,倘若一味追求经济效益,而忽视社会效益的话,网络文学会逐渐失去市场、失去读者,进而失去未来。

道理并不难理解:网络文学同样属于文学范畴,既然是文学,就要体现出以人为本,因为文学的本质是“人学”,离开了人,离开了读者,就失去了生存和发展的根本。而人的社会属性决定了,人们所需要的文学产品要适应社会发展要求,要体现出主流社会价值。也就是说,文学需要实现应有的社会效益,当然网络文学也不例外。网络文学只有具备了应有的社会效益,才会迎合大众口味,才会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才能获得长远的发展。简言之,网络文学只有具备应有的社会效益,才有更好未来。

由此不难看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布《网络文学出版服务单位社会效益评估试行办法》,明确提出对从事网络文学原创业务、提供网络文学阅读平台的网络文学出版服务单位进行社会效益评估考核,是基于网络文学从长远发展而采取的必要措施。同时,通过客观指标和量化标准,对网络文学进行社会效益考核,也是逐步扭转网络文学当前唯点击量、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等不良倾向的迫切需要。

既然如此,相关方面就应认真研究该评估试行办法的具体内容,针对相关内容拿出引导网络文学健康有序发展的具体措施,以此助推我国网络文学迎来高质量的繁荣与发展。

[编辑:爆侃网文]
分享到:
回顶部
首页 新闻 业界 风月 业者 企业
爆侃网文APP
下载